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第七期“交享阅”领读人活动圆满举行

  7月5日下午,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市博物馆分馆举办了第七期“交享阅”领读人活动,本期活动的主题是“王安石与王安石变法”。

  年轻的宋神宗锐意改革除弊,改革派王安石走马上任,青苗法、免役法等新法一一施行。反对者群起攻之,王安石两度罢相,司马光尽废新法,变法最终人亡政息。回顾历史,我们不禁疑窦丛生:王安石变法到底变了什么?为什么激起这么高的反对浪声?新法的功过又该如何评说?领读人原乡通过分享易中天先生的《王安石变法》,抽丝剥茧,梳理这次变法的来龙去脉,分析变法给我们留下的经验教训。

  活动开始,领读人原乡带我们回到了千年前的北宋王朝,分析了变法前的时代背景,剖析当时国家所面临的政治、财政、军事、农业等多方面困境。奋发有为的年轻皇帝宋神宗继位,决心要启用特立独行的政治家王安石主持变法,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王安石变法(史称“熙宁变法”)。这次变法格局空前,涉及行政、农业、财政、工商业、军事、社会治理、文化教育等诸领域,可谓是封建帝制时期整体配套体制改革的“终结之作”。但变法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经验教训,这也是我们当今品读历史的意义所在。

  活动最后,读者朋友们主动分享自己对王安石及王安石变法的看法,大家旁征博引、各抒己见。大家沉浸于历史长河的深邃之中,既被王安石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又对变法最终的失败结局愕然叹息,同时也被变法中体现的求新求变的民族精神所震撼。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交享阅”书房领读者活动旨在促进大众阅读、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拉近与读者距离,今后将定期开展,欢迎读者继续关注、参与其中。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