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文化端午——第五期“交享阅”书房领读人活动回顾

  又逢端午,遥祭屈原。为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6月7日下午,“交享阅”领读人在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推出端午特别活动,邀读者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共话屈原。

  忠烈屈子,千年一叹!一位让世代中华儿女年年纪念的伟岸先祖,一位满腹才情历代文人吟咏的文学巨擘,一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悲情英雄。拂去两千多年历史的云烟,书房读者在筠溪老师的带领以文化交流的方式让屈原渐行渐近,共同感受屈原的感人诗辞和爱国精神。

  活动一开始,筠溪老师以“谁的端午节?”入题,讲解了端午节的起源和传统节日的价值与意义。重视我们的节日,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让日益浮躁的现代社会归还传统节日的亲情与宁静,成为在座读者的共识。接着,筠溪老师介绍了躲午(五)、端午食粽、悬挂艾草、龙舟竞渡等端午节传统民俗的来源。为了让参与读者更加清晰的了解屈原,筠溪老师以历史文献为基础,将屈原还原到历史大背景中,全面解析了屈原的人生经历。在屡屡被流放,在彻底见证阴谋和暴力的胜利与传统价值的失败后,屈原绝望了。公元前283年,洞庭湖水见证了中国文化史上一场惊心动魄的对话。济南市图书馆青年馆员以小话剧的形式演绎了这段屈原与渔夫的经典对话,让读者朋友们对屈原“独立不迁”的人格魅力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最后,筠溪老师为大家推荐了《屈原评传》和《魂兮归来:听杨雨讲屈原》两本书,并以推荐书籍为基础总结了屈原的人格魅力及屈原对中国历史的影响。“屈原早已不只是一个天才的诗人,两千多年来,他的身上累积了太多中国人的理想。他是中国历史的一座丰碑,永远地镌刻着这个民族对于命运的忧思和对于光明的渴望。”讲座后,参与读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粽叶飘香,文化端午。参与读者通过端午读书会了解了端午节的来源与民俗文化,深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屈原,感受了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纷纷表示在泉城书房渡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文化端午节。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