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数字济图”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回顾

  时值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为倡导“全民阅读”,推动扩大数字阅读影响力,引领数字阅读新风尚,激发泉城市民阅读热情,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的倡议下,济南市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品牌“数字济图”结合本地实情特色,围绕“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主题推出“馆长荐书,共读经典”活动、全民读书盛典现场直播活动。同时推出的还有基于“扫码看书,百城共读”主题打造的升级服务——“悦读 悦听 悦览,码上同行”数字阅读公益活动。    

  “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

  为回归经典阅读,济南市图书馆积极响应国家图书馆号召,联合多家单位,在4月22日至4月27日于微博平台发起“世界读书日”、“约会图书馆”等话题,济南市图书馆郭秀海馆长以视频形式与广大读者亲切交流并推荐经典读物《济南往事》。为提升活动效果,此次活动采用线下精美海报、展板展示,线上系列图文推送等方式宣传推广,通过微博平台有奖互动,充分调动公众阅读经典积极性,吸引大批读者参与微博互动,分享阅读感悟,微博点击量高达1.4万。通过此次活动启发读者回归经典阅读,感受阅读经典的魅力。

  4月23日上午十点,全民读书盛典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如期举行,济南市图书馆在新馆一楼智慧墙大屏幕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本次盛典依次揭晓了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少儿类、科普类、社科类10种获奖图书。发布获奖图书期间,特别安排了“先生的书房”环节,邀请著名学者钱逊先生和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先生做主题演讲。观看直播的读者不仅收获了一份厚重、权威的书单,而且有机会聆听大师讲座,为未来的阅读生活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码上同行”打造图书馆数字阅读之门。

  不断深入推进数字阅读推广工作为原则,“数字济图”服务再升级,“悦读 悦听 悦览,码上同行”全新上线。该活动将“扫码看书 百城共读”单一扫码看书拓展为看书、听书、看期刊多种服务形式,以丰富、优质、免费的数字资源,开启更方便、更简单、更丰富的数字阅读体验。

  多媒体、数字化、多方位的阅读推广形式,为读者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互联网+”图书馆服务模式推动济南市图书馆不断创新创造,提升数字阅读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质量,为读者输送更多更好的数字文化大餐,为涵养泉城市民文化素养共建“书香济南”添砖加瓦。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