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青春期——从秦始皇到王莽》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4月21日上午,文史学者、作家郑连根《帝国青春期——从秦始皇到王莽》读者见面会暨新书发布会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小报告厅如期举行。在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到来之际,济南市图书馆携手山东画报出版社、约读书房共同举办了本场读者沙龙名家讲堂活动,特别邀请郑连根先生到场为大家全方位解读本书的创作历程,全景展现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青春帝国,受到读者广泛关注。

  活动由约读书房李宗磊先生主持。《帝国青春期——从秦始皇到王莽》一书讲述了从秦始皇创建帝国制度到王莽篡权的这段历史,作者称之为帝国的青春期。这本书用温情而深刻的文字,呈现皇权的沉浮争斗和运作模式用现代而理性的视角,解读皇帝的人格特性和功过是非。生动通俗的历史故事和历史情节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嘉宾访谈环节中,两位嘉宾就本书的创作缘起与历程,青春期帝国的全貌为在座读者进行了解析。接着,郑连根老师以《上下左右话帝国》为题详细解析了帝国青春期。上下为从时间上看审视帝国前后历史:“上”,从秦汉上溯春秋战国,主要谈先秦诸子思想对帝国构建的影响——诸子百家思想为帝国体系做了文化上的顶层设计;“下”,秦汉之后,帝国体系还经历了帝国的壮年(唐宋)和帝国的暮年(明清),直到最后帝国制度解体,走向共和。左右指宏观与微观维度来看待这段历史:“左”指宏观,梳理秦汉时期的历史大脉络;“右”指微观,指这一历史时期的有趣细节。在两位嘉宾的讲解下,懵懂、莽撞,不断试错的帝国青春期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活动现场的读者朋友们认真聆听,并踊跃提问。同时,线上朋友的问题也很精彩,郑老师就“历史的必然性与偶然性”“帝国的分期”等问题一一解答。最后,微信摇奖环节,两位嘉宾在到场读者中抽出了五位幸运朋友,获赠作家签名新书。

 

发布会现场

 

  内容简介

  从秦始皇创建帝国制度到王莽篡权的这段历史则可称为帝国的青春期。这一段历史的主题可简单地概括为争当皇帝及如何当好皇帝:秦始皇和秦二世当上了皇帝,但都没当好,秦朝灭亡了;陈胜和项羽以反抗暴秦成名,但最终倒在了争夺权力的路上;刘邦以平民身份登上了帝位,建立了西汉王朝;汉文帝和汉景帝用“黄老之术”治理国家,成就了一段文景之治的佳话;汉武帝既雄才大略,也好大喜功,崇尚儒术却大肆征伐,用外儒内法的方式治理帝国,功业和弊端都极其明显;汉宣帝汲取前代经验教训,以“王霸杂用”之道治国,遂有历史上的宣帝中兴;汉元帝优柔寡断,致使“萧望之政改”胎死腹中,西汉王朝由盛转衰;汉成帝荒淫好色,国事愈加不堪;延及汉哀帝、汉平帝之时,朝政大权完全落入外戚之手,王莽就此篡夺了汉朝的天下。

  帝国的青春期,在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各色皇帝轮番登场,并用各种不同理念来治国的过程。相对于春秋时期的邦国体系和战国时期诸侯争霸的格局,帝国无疑算是一次大的制度升级。面对扩大的疆域和日益复杂的社会,帝国治理所面临的挑战也更大,单一的文化理念和治理模式已无力承担这一繁重、庞杂的任务。如此看来,这段不断试错的过程,正是先秦时期各种思想上的“顶层设计”逐次落实到实践中的过程。经过从秦始皇到王莽这段两百多年的长期摸索,我们可说:先秦诸子百家的思想文化与帝国治理实践之间的磨合基本完成,期间所付出的代价自是惨痛,其经验与收获亦弥足珍贵。

 

 

  本书看点

  一、历史笔法。作者秉承太史公的历史叙述风格,以秦末到西汉之间政权的更迭、皇权的交替为背景,通过对期间各个皇帝及实际控制帝国权力的人物的描写,还原了帝国初期皇权的确立过程,以及皇帝与帝国治理阶层之间的合作与斗争。作者用人物评述的方式,将复杂、诡谲的权力争夺抽丝剥茧地展现出来,仿佛带领读者回到了历史现场。

  二、现代解读。超越成王败寇、道德审判的老套路,作者对皇帝的个性和权力的运作模式进行了现代性的解读。比如对汉武帝外向型人格的剖析,对把握其治国理念和功过是非有更新颖的角度;对刘邦心理阴影的阐释,也让读者更深刻地认识了这位开国之君。对顶层设计的效果分析,对汉代社会阶层的深入梳理,为读者提供了对这段历史的现代性理解方式。

  三、人性风采。从历史中看出人性,是阅读历史最大的收获,也是作者潜藏在字里行间的深意。所以,本书绝非浮浅的“说评书、讲故事”,而是通过个人在历史中的应对、取舍,来凸显品格的高贵和人性的魅力。即使是古人的经历,用温情而深刻的文字呈现出来,也会让当下的读者感同身受,获益良多。

  四、制度分析。帝国治理,除了符合人性,还要有可行的制度,而制定制度最关键的就是审时度势。不能顺应形势和时代发展的制度,注定被历史抛弃。青春期的帝国,所经历的正是让帝制一步步适应现实的过程。读了作者的论述,读者就会明白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张力,也能学着用历史的眼光分析当下的种种规则、秩序。

  五、思想力度。人的选择,离不开思想观念的指导,一项制度的落实,也离不开制定者和执行者的推进。所以,思想的穿透力和影响力是难以估量的。秦汉之前的诸子百家各自提出了不同的思想主张,帝国的青春期,也正是这些思想轮番发挥作用,并不断为帝国提供精神给养的特殊时段。读懂这段历史,就明白了那些影响中国人两千多年的文化思想何以生生不息。

  作者简介

  郑连根,文史学者、作家。已经出版的著作有《故纸眉批——一个传媒人的读史心得》《新闻往事——激荡的中国新闻界》《昨夜西风——那些活跃在近代中国的传教士》《尘埃尚未落定》《兼容并蓄长者风——蔡元培》《春秋范儿——春秋时代的人与事》《战国派儿——战国时期的人和事》《极简中国史》等。其中,《春秋范儿》一书刚出版即登上京东网畅销书榜,随后又荣登《中国新闻出版报》2015年2月社科类图书畅销榜,并获2015年全国优秀古籍图书普及奖。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