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导读沙龙回顾

  2月23日上午,由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图书馆学会主办的第52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新馆小报告厅举行。沙龙特别邀请了公益讲师李敏博士为大家全方位解读《人类简史》。《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代表作,融合了考古学、生物学、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学科前沿知识,一经问世便畅销全球,获第十届文津图书奖。

  李敏老师以本书“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类的终极三问开启了本场沙龙活动。主讲人为大家介绍了《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的版本以及作者的相关情况,并为大家展示了全球读者对于本书的精彩评论。《人类简史》2012年首先以希伯来文出版,成为以色列的超级畅销书,随即风靡全球,这本书理清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解除历史的枷锁,让读者看到多种多样的未来。李敏老师谈到,本书之所以吸引众多的读者,因为作者写作的多学科视角,巨宏观角度和大慈悲关照。主讲人以生动的图例,原文展示和精彩的解析为在座读者朋友们介绍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本书分为四个部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和科学革命。李敏老师强调了作者独特的历史观:作者站在上帝视角,认为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只有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三件大事影响了人类的发展进程,其他的都只是偶然的过程或者重大事件的佐证。在主讲人的解读之下,读者朋友了解了《人类简史》的主旨脉络,深刻感受到了《人类简史》超级宏大叙事下的人文关怀。

  在沙龙交流互动环节,读者朋友们相继发言,自由讨论。对于提出的问题,主讲人一一解答。平等与自由的冲突、环境的恶化、人工智能的风险成为大家交流的话题。“读无用书,做有心人”,读书有独特的乐趣,交流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本场沙龙专业精彩的导读分享,激烈的观点碰撞让沙龙读者深切感受到在忙碌生活之余一起读书交流的快乐。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