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传统与温情的元宵节灯笼

  2月16日上午,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立的公益品牌活动“创意美工坊”—元宵节的纸灯笼在老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如期举办,阅读推广员小思老师带领孩子们用巧手点亮元宵佳节。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每到这一天,人们都会以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舞龙狮,来寄托对春天的美好祝福。

  活动伊始,阅读推广员与大家一起了解了元宵节的相关习俗,汤圆与元宵的区别,追寻亘古绵长的中华文明。之后小思老师教大家折纸灯笼。一张普通的彩纸,可以变换万千式样,可以融化萧瑟的寒意,可以将千年文化传承至今,可以唤醒心底的暖色,可以采撷最美的诗意,折皱一池的风景……一张彩纸,满满都是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理解。精致的纸灯笼,串起浓浓亲情。有的孩子表示要多做几个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远在外地的爷爷奶奶。活动最后,孩子们纷纷与自己制作的纸灯笼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既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丰富寒假生活,了解“我们的节日”,展现孩子们的风采,也同时教孩子们学会去表达爱和感恩。你看,窗外春色铺陈,像孩子们的笑脸,美好的时光正缓缓向我们走来……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