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一代武侠大师:金庸作品主题沙龙回顾

  2018年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逝世。为纪念金庸先生,重温他的经典武侠作品,11月10日上午,济南市图书馆“交享阅”读者沙龙举办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金庸大师和他的大侠们”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沙龙公益讲师李敏博士担任主讲,与读者们畅聊金庸武侠世界中的侠义情怀。
  活动开始前,一段金庸武侠影视作品视频将大家拉回记忆中的武侠世界,熟悉的镜头让参与读者的思绪飘入了刀光剑影的武侠世界中。主讲人李敏老师先是通过几道有趣的选择题,与读者们共同回顾了金庸部分作品的主要内容,帮助其更好地进入今天的主题。接着,李敏老师从武侠的形成与发展这一历史角度出发,通过从古至今人们对“侠”的定义与“武”的关系,阐释了金庸小说里“何为侠”这一问题。李敏老师讲到,金庸笔下的侠分为多种,依次是正义之侠、大侠、中侠、无侠和反侠,这几种侠又对应着他众多作品里的不同人物。然后李敏老师深入剖析,将作品里的人物与各种类型的侠一一对应,使在座的读者们对金庸笔下人物及性格有了更加立体丰满的认识。李敏老师重点阐述了古代的侠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侠”的形象与中国的传统的儒释道思想是密不可分的。正如金庸笔下许多大侠的武功招式名称,灵感大都是来自传统文化典籍,与其说是一种武功,更不如说是文功。最后,李敏老师在谈论金庸作品之余,聊了聊金庸本人与侠的关系。李敏老师谈到,金庸虽然凭借优秀的文学作品获得了英国文坛的广泛认可,并获得了许多嘉奖,但是当他和时任英国首相谈到香港回归问题时却仗义执言,坚持香港一定要回归祖国,虽然这番言论引得撒切尔夫人的强烈不满,但是他却丝毫没有退步,最后还成为了《香港基本法》的起草人之一。通过他的讲述,读者们了解到,金庸不仅仅是一名武侠小说大家,本人也是“侠”的代表,他人生的价值始终以国家民族为重。大家听后都被金庸的巨大人格魅力深深感染到了。
  李敏老师平易近人、感同身受的讲述让读者朋友们意犹未尽。在沙龙互动环节,读者们积极踊跃与李敏老师展开了互动交流。不少读者想让自己的下一代也去感受一下武侠小说中的“侠骨柔情”,而李敏老师也结合自身经历对他们所遇到的困惑作出了详细解答。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已驾鹤西去,而他创造出的武侠世界滋养了几代人的精神。本期沙龙邀各路武侠迷们齐聚一堂,用文化交流的方式纪念金庸先生,缅怀青春。在主讲人的引领下,读者们深深感受到了武侠小说中的侠义精神,感受到了金庸巨大的人格魅力和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今后,济南市图书馆读者沙龙会继续推出更多有价值,有内涵,有意义的文化沙龙活动,带领读者朋友走进一位位文学大师的内心世界,感悟中华文化的深刻精神内涵。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