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业务管理平台培训成功举办

  为切实推进济南市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加快构建全市范围内覆盖全面、运转规范、服务有效的市县多层级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统筹促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有效实现各县区资源共享服务均衡发展。按照济南市文广新局下发的《济南市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图书馆于2018年10月29日,举办“济南市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业务自动化管理平台培训班”。济南市馆及7个区县图书馆的技术负责人及业务管理人员近50名参加了此次培训。

  自2018年6月济南市文广新局下发了《济南市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方案》,济南市图书馆作为中心馆,且承担着全市7个区县馆的业务系统管理与技术服务,在馆领导的安排部署下,与广州图创进行技术对接,经过多次调研,确定了系统升级及实现集群内数字资源服务共享的实施方案。为确保系统升级的安全与平稳,由广州图创专人来馆实施部署,并在新系统上线运行前,面向各区县馆专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培训为期一天,由图创工程师兼培训讲师武兵授课。培训内容着重针对Interlib系统新老版本区别展开,系统讲解了Interlib3.5版本的采访,编目,典藏,期刊,流通等各个模块的应用操作及系统设置,并通过测试平台指导学员进行操作练习,对学员提出的关于新系统对接的各类疑问作一一解答,为区县馆业务系统升级吃下一颗定心丸。此次培训还针对各区县馆关注的电子资源馆外访问系统的后台模块及读者使用方法、统一用户认证平台功能以及微信平台微服务功能进行讲解,为区县馆数字资源服务共享和新媒体服务提供指导和参考。

  此次培训无论是分管馆长、技术骨干还是基层管理人员,都充分把握学习机会,认真听讲、做好笔记,领会所学内容,并就工作中遇到的不同状况与授课老师沟通交流,为业务系统升级平稳过渡做好了充足准备,为今后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科学、规范、有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