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硝烟岁月 传承济南战役精神——市图报刊部推出《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宣传报道汇编》

  
  2018年是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也是济南解放70周年。1948年的9月16日至24日,华东野战军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以14万人攻城、18万人打援的作战部署,经过八天八夜的浴血奋战,全歼国民党内城守军10余万人。将血染的战旗插上了济南的城头。济南这座千年古城,从此获得解放,迎来新生。
  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艰苦探索、不懈奋斗、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人民军队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勇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气魄,凸显了英雄的山东人民,爱党爱军、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可贵精神品质。这是济南的光荣和骄傲,是我们这座城市重要的红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七十年来,“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济南战役精神依然时刻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继往开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扩大红色革命教育影响力度,全面、生动展现济南战役真实战场、感人故事和革命先烈,济南市图书馆历时一个月,在馆藏报刊文献的基础上,收集整理1948—2018年与济南战役相关的省内外报纸、期刊报道60余种270篇,汇总成《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宣传报道汇编》,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追忆70年前波澜壮阔的历史,见证七十年来人们的追思与感悟,再次感受济南战役精神。不忘初心、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