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济南战役伟大精神——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主题沙龙回顾

  2018年是济南战役胜利暨济南解放七十周年。1948年的9月16日,济南战役的号角吹响,让济南这座古城揭开新篇。解放军面对重兵守备,固若金汤的济南城,不畏艰险,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八昼夜,书写了一场经典战役,铸造了我们这座城市重要的红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1948年9月24日,济南战役取得全面胜利,济南宣告解放。
 
 
  9月16日,为纪念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弘扬红色革命传统文化,济南市图书馆特邀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社科论坛》编辑部主任谢鲁海做客读者沙龙,在新馆负一层国学传习室为读者朋友们带来《伟大的济南战役——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专题讲座,带领大家了解济南历史,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活动受到读者朋友们的热烈欢迎,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济南西站管委会、育英中学等多家单位积极响应,组织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从青春少年到耄耋老人,大家聚在一起缅怀先烈,感悟济南战役精神的历史内涵。
 
 
  活动一开始,热心朋友为在座读者奉上了精彩的原创诗歌朗诵。《悼念济南战役中牺牲的独臂战士曲光喜》、《颂泉城》两首原创诗歌带领参与朋友们穿梭在我们这座城市的记忆长河,鞭策我们牢记历史、砥砺前行。
 
 
  在浓厚的气氛中,谢老师开始了主题讲座。首先从解题开始,主讲人为大家普及了战争、战役、战斗、战术、战略等军事术语。讲座中,谢老师重点为大家明确了济南战役的历史定位及伟大的历史意义。济南战役是解放战争中的重大战役,它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夺取国民党军坚固设防和十万以上重兵据守的大城市的先例;闯过了同敌人战略决战必须解决的对敌坚固设防大城市的攻坚关和对敌人重兵集团的歼灭关;是夺取解放战争全面胜利及战略决战阶段胜利的突破口。济南战役拉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
 
 
 
  在讲解完济南战役的经过之后,主讲人谢老师深入浅出讲解了济南战役精神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内涵。战斗中,东、西线攻城集团拧成一股绳、抢挑重担,奋勇作战,忘我拼杀,东线部队一夜拿下要点茂岭山、砚池山,西线部队迅速抢占西郊飞机场,阻断了敌人的空援,快速打破敌外城的防御,攻进内城,涌现出从战士到兵团级指挥员一批神勇将士。济南战役参战指战员们坚定的理想信仰,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主动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整体大局精神,铸就了解放军八昼夜速战速胜,取得了济南战役伟大胜利。
 
 
  最后,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济南战役参战指战员的英勇事迹。为了人民的解放和战役的胜利,战役中涌现出以王吉文师长、徐海珊政委两位正师级首长和8位团级以上首长为代表的8000多名英勇烈士,这10位在济南战役牺牲的师团级首长牺牲时平均年龄仅为33.4岁。听了谢老师的介绍,在座读者无不动容,纷纷感慨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先辈们的事迹鞭策着我们牢记历史、砥砺前行。在沙龙互动交流环节,读者朋友们纷纷向主讲人提出问题并抒发了自己的感悟。育英中学的学生代表年轻一代感叹先辈们的付出,立志好好学习,接起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续写齐鲁大地的辉煌。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和冀望。济南战役是中国革命战争史的典型战例和开始夺取战略决战胜利的标志性战役,是中国革命道路实现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攻坚夺取敌人大城市作战方略转变的经典战役。作为济南人,我们更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济南战役的伟大精神。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