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考古所、市社科院等多家单位向市图书馆捐赠珍贵地方文献资料

  近日,市考古所、市社科院等多家单位和个人,先后向市图书馆捐赠了《济南魏家庄》、《济南考古精粹》、《济南文化论丛》、《我们都爱李清照》等一批的珍贵地方文献资料。郭秀海馆长代表市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并向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了收藏证书。
  地方文献是综合反映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历史、地理等重要内容的文献资源。近年来,济南市图书馆坚持“藏用并举”的文献保护与开发原则,让“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收集、整理了大量反映济南历史变迁的地方文献,成立了全国“二安”文献研究中心,设立了“徐北文”纪念馆,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同时,作为全国文创开发试点单位,市图书馆还从古籍和地方文献中精心挑选符合时代背景,最具泉城风韵的馆藏资源开发制作了《读书堂》、《衮雪》碑帖等47种文创产品,使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理念完美对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了济南的泉水文化,弘扬了济南的名士精神。
  济南本土文献的收集与整理是个长期的过程,对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济南市图书馆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地方文献的保护与开发,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引领和强力支撑作用。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