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话茶:“交享阅”茶文化主题沙龙回顾

  8月19日上午,第46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新馆小报告厅如期举行。沙龙特别邀请国家高级茶艺师赵晶女士为读者朋友现场展示茶艺,并从茶文化的基础认知讲起,带领大家认识茶,区分茶叶种类以及辨清体质与茶种的关系,受到读者好评。
  刚开馆,沙龙读者朋友冒雨赶到活动场地。大家因茶结缘,因茶相聚。在主持人宣布讲座开始后,悠扬的古琴声随之响起,赵晶女士在茶桌前焚香祈福,一场精彩的茶艺表演紧接着映入眼帘。大家静气凝神,跟随主讲人一同走进茶文化的世界。茶艺表演结束,前排的幸运读者还受邀试饮了普洱茶“碎银子”。
  随后,赵晶女士从茶的源流、种类、作用等方面逐一讲解了茶文化的基础知识。首先,主讲人言简意赅的介绍了茶文化。茶文化三大核心:茶道、茶德、茶艺。茶文化意为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接着,她又从全国六大茶类入手带领大家区分了茶的种类,结合实物带领大家正确认识了各类茶具。最后,赵晶女士结合中医养生观点,介绍了不同体质的人适合什么类的茶叶及如何健康饮茶。讲座期间,读者朋友们以热烈的掌声回应主讲老师对茶的基础知识,茶道和茶文化的深入解析。
  在沙龙互动交流环节,赵晶女士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读者朋友们结合自身对于茶、饮茶、茶文化的相关问题向主讲人进行提问,赵晶女士耐心地一一解答。如泡茶之前是否要洗茶,泡茶适宜的温度,怎样选购性价比高的茶叶,如何选购紫砂壶等问题的解答,让在座读者受益匪浅。沙龙结束后,许多读者与主讲人继续交流,并进行了一对一的体质测试与茶种选择。
  本期沙龙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专业不失生动,妙趣横生。读者朋友们通过活动掌握了茶文化的基础知识,认识到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掌握生活中健康饮茶妙招的同时,丰富了自身的精神世界。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