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故事会《爱花的牛》活动回顾

  8月11日(周六)上午十点,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公益少儿阅读推广活动“七彩泉故事会”《爱花的牛》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举行。故事开始之前,怡然姐姐先向小朋友们提了一个问题,“该绘本的主要内容都是黑白的没有任何颜色,只有封面是红色的,作者这样设计是为什么呢?”。
  从前,在西班牙,有一头公牛名叫费迪南。其它的公牛都喜欢跑跑跳跳、互相抵角,只有费迪南不喜欢。他常常坐在牧场外那棵最爱的树下,静静地闻着花香。一天,五个陌生的男人来到牧场,挑选参加斗牛大赛的公牛,费迪南意外地被他们看中,带去了马德里。斗牛大赛开始了!观众们翘首以盼“凶猛之牛”费迪南的登场。可是他上场以后,却出人意料地坐下了,因为他看见了某种他熟悉而喜爱的东西。那就是看台上美女们戴在头上的美丽的鲜花。任凭斗牛士怎么激怒刺激费迪南,他都不配合,只静静地赏花。就这样斗牛比赛没有按大家预想的那样进行,费迪南被送回了牧场,他依旧过着自己每天赏花的幸福生活。
  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孩子和家长都得到了很多启发,也理解了红色封面设计的含义,红色是容易激怒公牛的颜色。斗牛比赛过程中经常会有公牛伤亡,而血的颜色也是红色。红色给人一种刺激、紧张、血腥的感觉,就像斗牛比赛一样。爸爸妈妈们也深受启发,在自己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应该尊重每个孩子的特点,每个孩子的独特性,不必要求每个孩子都一样。就像费迪南的妈妈一样,并没有教育费迪南像其他的公牛一样去战斗,而是尊重了费迪南的爱好和选择。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