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故事会活动回顾:热闹的蔬菜大战 快乐的暑假生活

  8月4日上午,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办的公益品牌活动“七彩泉故事会”在老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如期举办,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故事是熊亮的《一园青菜成了精》,一场精彩的“蔬菜大战”鸣锣开响。
  《一园青菜成了精》是北方的传统童谣,而绘本的创作也源自于熊亮亲身经历的故事。有一次,熊亮从北京沿着运河骑自行车去杭州玩,每天要骑150公里,可是途中很多段的运河已经干涸了。运河干涸无美景,骄阳似火,他又累又渴,想起来曹操的望梅止渴。为了激励自己,他假想看到运河之水滚滚而来,一艘艘船从身边疾驰而过。船上站满了蔬菜士兵,胡萝卜大帅站在船头。他们如此急急忙忙,究竟发生了什么大事。熊亮为了看热闹,紧紧追赶大船,原来江南反了白莲藕……
  孩子们也随之被吸引,一句句简单的童谣立刻变成有画面感的“战场”,孩子们幻化成身怀绝技的“蔬菜精”,“萝卜”唱罢,“藕王”登场,热热闹闹,不分你我。而书中各种眉飞色舞、神气活现的蔬菜的形态,也舒展于小朋友们的眉宇间,让他们煞有介事地摆开阵势,斗得酣畅淋漓。
  阅读推广员还带领小读者们了解了国际知名绘本作家周翔版本的《一园青菜成了精》,在内容和绘画风格进行了比较,让大家了解每个作家的创作特点,了解我国原创绘本多元化、多样性的创作风格。
  活动最后,阅读推广员将参加活动的小读者分成两队,就绘本中的内容进行提问,让他们体验真实的PK,演绎一场别样的夏日童戏,点缀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