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童年的美好回忆—七彩泉故事会之《红菇娘》活动回顾

  7月7日上午,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立的公益品牌活动“七彩泉故事会”在老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如期举办,本期阅读推广员给大家带来的故事是著名作家彭懿的《红菇娘》。

  有人说:一个孩子,总得有个乡下的姥姥或奶奶,生活才算完美。只有在那里,孩子才可以踩着太阳,追逐着月光,揪扯着各种野果小草,在原野上肆无忌惮地玩,才能真正体味童年的乐趣。

  《红菇娘》一下子把我们带回到那样的光阴下所向往的生活,夏日明晃晃,树和栅栏斑驳的影,绽放的蜀葵,高大的树木,尖顶的房子……有慈爱的姥姥,妈妈小时候最爱吃“天天”,灯笼似的“红菇娘”,热情随和、会照顾人的乡下小伙伴,可爱的小羊,两只“凶恶”的却又骄傲得紧的大白鹅,和小主人公一起躲雨的癞蛤蟆,被编成花环的风铃花,还有一个神奇的词汇“嗯呐”……小朋友们跟着小主人公的脚步,找寻自己爱吃的美味,认识美好的人和事物,一起去探险,徜徉在美丽的红菇娘田。

  红菇娘到底是不是那么好吃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段乡下夏季的美好记忆。明亮的光、村舍、玩伴、历险、草木动物、小羊、大鹅、雨滴……广阔的红菇娘田和细小的蜗牛,最终结成一颗明艳的红菇娘,咬开它,一切记忆涌上心头。就像一本书,一句话,七彩泉故事会里的一个故事,终会在你生命的某个节点被打开,成为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