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伟大我想懂”——《遇上靠谱的马克思》阅读分享沙龙成功举办

  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引导广大读者走近马克思、了解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主义,6月23日上午,第44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传习室成功举办。活动特邀沙龙公益讲师李敏博士结合《马克思靠谱》、《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等书,从马克思的生平、伟大之处和如何阅读马克思等几个方面用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在座读者畅谈阅读心得,一个真实鲜活的马克思导师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就向在座的朋友们抛出互动问题,“一提到马克思,在你脑海中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大家积极踊跃的参与回答。“伟大”、“政治课本”、“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友谊”成为热门答案。但是大家普遍认为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仿佛只是停留在政治课本中,对马克思其人其事、马克思的伟大之处、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并不清楚。这也是这次活动要解决的马克思阅读、马克思传播的难点。活动力求避免枯燥无味、晦涩难懂的传播方式,以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立体鲜活起来。“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马克思的伟大之处其实普通人也能懂。
  接着,主讲人李敏老师为在座读者系统介绍了马克思这位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并对马克思思想的一些歪曲与污蔑澄清事实,以正视听。18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生在特里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马克思是个“富N代”,有着良好的家教,“他热爱家乡,却让自己成为了一个世界主义者——共产主义者!”马克思早在中学时代就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志向,17岁时就写出了“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的话语。大学时代,马克思经历了从波恩大学的“问题少年”成长蜕变为柏林大学的“超级学霸”,他广泛钻研哲学、历史学、法学等知识,探寻人类社会发展的奥秘。在《莱茵报》工作期间,马克思犀利抨击普鲁士政府的专制统治,维护人民权利。1843年移居巴黎后,马克思积极参与工人运动,在革命实践和理论探索的结合中完成了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1845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他从小立下了远大志向,虽经曲折与挫折,却一生坚守,将高调唱成高尚!他要革命,却不是因为仇权仇富,而是因为为社会底层着想,仇恨资本主义。”这就是马克思的伟大之处。
  关于马克思的爱情,主讲人谈到,马克思和妻子燕妮因为一致的价值观走到了一起。虽然生活艰辛,儿子吉多和女儿法兰西斯卡都只活了一岁多一点就去世了,但夫妻两个患难与共,谱写了理想和爱情的命运交响曲。“为了共同的理想,可以同甘共苦,深情一生!半生穷困,却并不潦倒,依然为了天下受苦人奋斗!”这就是马克思的伟大之处。
  关于马克思、恩格斯伟大的友谊,在座读者通过主讲人的讲述更加清晰,深感震撼。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友谊长达40年。正如列宁所说:“古老传说中有各种非常动人的友谊故事”,但马克思、恩格斯的友谊“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马克思去世后,恩格斯花了整整11年时间,整理和出版《资本论》的最后两卷,终于完成了这部伟大的著作。“伟大友谊,贵在交心!志同道合!”这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伟大的友谊。
  马克思与中国也有着深厚的渊源。主讲人谈到,19世纪40年代,中国成为西方列强争夺的重点,马克思不仅研究资本主义国内的矛盾和危机,同时将视野转入研究国际矛盾和危机。马克思为《纽约每日论坛报》撰写三百多篇文章中,17篇涉及亚洲,有十五篇直接讨论中国问题。“他从没到过中国,却比绝大多数中国人更了解中国,并准确地预言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这就是马克思的伟大之处。
  李敏老师的精彩讲述引发了参与读者的反思。大家通过了解马克思对待人生、择业、婚姻、友谊、事业、困难的态度,反思自己在现实中遇到这些问题上的想法和做法,对自己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大有裨益。最后,李敏老师详细为读者朋友们介绍了阅读马克思的方法。分“写马克思的书”和“马克思写的书”两部分推荐了《马克思靠谱》、《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马克思传》等以及马克思原典。当主讲人介绍2004年北大哲学系教授聂锦芳统计的数据显示马克思一生撰写的著述有1974部(篇),其中马克思独著1660部(篇),马克思所写书信3099封时,在座的朋友惊叹不已,对这位终生为无产阶级而奋斗的伟人充满了敬仰之情。
  在沙龙互动交流环节,读者朋友们积极踊跃的参与,借活动难得的机会向主讲人提出问题。“马克思主义在生活中的应用”、“国学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等问题成为活动的亮点,主讲人耐心的一一作出解答。为了回馈现场参与读者,本次活动还准备了幸运抽奖环节,3名幸运读者获得了《马克思靠谱》一书。活动结束后,不少朋友意犹未尽,就相关问题找主讲人切磋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本场沙龙活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读者,用通俗易懂、极富感染力的方式,再现了马克思真实的个人形象和魅力,把大道理、硬道理讲细、讲活,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宣传推广,为普通大众走近马克思、学习马克思提供了崭新的方式,真正让马克思主义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收到了出奇制胜的效果。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