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的朋友,永恒的爱:“七彩泉谈书吧”之《夏洛的网》活动回顾

  4月15日下午三点,清风阵阵,天气晴好,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办的品牌活动“七彩泉谈书吧”,在老馆六楼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期活动主讲老师是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务主任刘一明老师,主题是英国作家E·B·怀特的经典作品——《夏洛的网》。

  开场时,刘一明老师并没有千篇一律地强调纪律问题,她反而鼓励孩子们“放轻松,累了也可以离席走动走动”,小读者们紧张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下来,很快就融入了这场经典童话的分享交流中。

  随后,刘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小读者们讲述了故事的三个主人公蜘蛛、小猪、老鼠。虽然这三个小动物在国人的印象中并不是讨喜的角色,但外国人却把他们写的活泼可爱,微妙有趣,创造了一系列灵动可人的形象,比如小猪佩奇,比如《夏洛的网》的作者著写的另一部作品《精灵鼠小弟》。

  讲故事的过程更加妙趣横生。刘老师让小读者们分角色朗读、亲子诵读、配乐朗读……让他们尽可能地参与到读书过程中来,去感悟、去领会,找出书中触动他们心灵的地方。

  刘老师说,读书需要规则,秩序很重要。就如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规则定好了,才能行之有效地开展;阅读一本书就像一场旅程,每个人眼中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只有用心欣赏,才能发现其中的美妙。

  活动结束后,济南市图书馆少儿部为济南师范附属小学赠送“教师志愿服务站”的铜牌,今后两家单位将以“七彩泉谈书吧”为平台,共同为小读者们营造分享经典图书,感悟美好人生的绿色阅读之路。

  “七彩泉谈书吧”力图通过每一场精彩的互动讲座,每一位名师真诚的分享交流,鼓励小读者用自己独有的童心,去聆听每个事物的声音,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作品;也希望家长多陪伴自己的孩子,与孩子多读书,珍惜相伴的美好时光。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