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期鹏先生新著《美游日记》分享会圆满举行

  1月13日上午,著名文化学者张期鹏携新著《美游日记》做客济南市图书馆读者沙龙,在新馆小报告厅开讲《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美国——美国之行的见闻与思考》,受到大家热烈欢迎,读者反响强烈。

  张期鹏先生是垂杨书院创办人之一和主持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随笔集《啊,莱芜……》、《淡淡的背影》、《做个真正的读书人》、《美游日记》,书话评论集《莱芜现代三贤书影录》、《高莽书影录》等,主编有《春声赋——张炜创作40年论文集》等。新著《美游日记》源于张期鹏先生伉俪赴美探亲之旅,他以平民的视角、学者的眼光、士子的情怀深入到美国社会的细部,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独特的美国。本期读者沙龙活动,张期鹏先生重点围绕文化、教育这一中心话题,为在座读者朋友们分享其美国之行的见闻与思考,同大家畅聊那个不一样的美国。

  说起对美国的印象,每个人可能各有不同,但也会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比如节奏快速、步履匆匆,比如枪支泛滥、游行示威,比如政府吵闹、国会纷争,甚至四处出兵、争霸世界等等。这些大都是从电视或报刊上得来的,是观察美国社会的一个角度。而张期鹏先生在美国探亲期间用日记形式记录下了自己的所做、所遇、所读、所看、所思、所感,可以说《美游日记》是一份日常生活的记录。“真正在这个地方住下来之后,所见到的美国,与电影、电视和报刊上的‘美国’有着很大不同。这是市井的美国,平民的美国。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都不相同,但它的市井生活又有很多相似之处。作为一介平民,不论在世界哪个地方,所过的都是日出日落的生活;他们的最大愿望也是一样的,就是和平、安宁和自由。这是最为平凡的,也是最为真实的。”张期鹏先生如是说。

  活动中,张期鹏先生从美国的历史溯源谈到美国的文化。他提出了一个独到的见解,即历史和文化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历史短不一定代表文化浅。美国的历史有着深厚悠久的西方文明做支撑。从美国的大学文化、名人文化、自然文化、谈到法制文化,张期鹏先生通过中美文化的对比,为我们挖掘到了中国文化、社会深层次的反思。在谈到教育问题时,他提出了一个重要而新颖的观点:培训家长比教育孩子更重要。张期鹏先生关于家长与孩子“原件与复印件”的关系探讨得到了参会读者的认可。他从三个不同教育背景的孩子入手对比了中西方教育上的差异。西方家庭教育注重鼓励孩子拼搏、冒险的精神,尊重孩子兴趣爱好,在此基础上因势利导,他的许多观点为大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教育模式。最后,他通过多年对教育问题的思考谈到了人生的两次“断裂”:第一次“断裂”即所学与所爱不一致,第二次“断裂”即所做与所学、所爱不一致,通过教育的反思希望家长要注意发现、尊重、保护、培养、发展孩子的潜能,希望孩子们要在追梦的道路上,执拗一点,再执拗一点。

  张期鹏先生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述赢得了在场读者的阵阵掌声。现场的朋友无不感受到在期鹏老师的身上有一种士子情怀,他是一个有着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的读书人。他始终关注着民生,即便到美国,也通过细致的观察、独立的思考,对比发现中美文化、教育深层次的问题。他的旅美,有烟火气,更有文化味儿。在沙龙活动现场,张期鹏先生的夫人,山东财经大学的亓凤珍女士重点从教育方面谈了她的观点,以实际的教育案例为我们阐述了可以借鉴的西方教育理念。活动的互动交流环节,读者朋友们积极踊跃的参与,借活动难得的机会向主讲人提出问题,张期鹏先生耐心的一一作出解答。

  三九寒天,邂逅温暖。参与读者朋友们的热情引燃了本期阅读分享沙龙,活动结束后,读者朋友们纷纷找张期鹏先生签名交流。同时沙龙活动还开通了微信公益直播,场外直播间读者朋友们积极的参与活动的评论交流。本期沙龙作为2018年读者沙龙的开年活动圆满结束,新的一年“交享阅”读者沙龙会继续致力于开展经典阅读推广、名家著作分享等活动,为读者提供“高品质、接地气”的精神大餐。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