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召开2017年读者座谈会

  为加强图书馆与读者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和管理水平,解决在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济南市图书馆践行“开门办馆”的工作思路,于12月8日在新馆小报告厅组织召开了以读者为主体的调研、座谈活动,聆听读者的建议和意见,全面了解读者需求。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不同职业、不同类型的30余名读者代表参加。市图书馆馆领导、借阅部、报刊部、少儿部、网络信息部、文化活动部、采编部等业务部室负责人一起参加座谈会,听取读者声音并进行了现场答疑。

  座谈会由王海副馆长主持,吴伟副馆长参加会议并向参与读者介绍了2017年济南市图书馆工作情况,特别是介绍了今年我馆开展的创新惠民服务和取得的成效。座谈会上王馆长对参加座谈会的读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读者们为我馆的管理和服务多提意见和建议。参会读者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气氛非常热烈。参加座谈会的许多读者都是市图的老读者,对图书馆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对市图书馆优美的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了肯定。同时,从满足阅读者的不同需求角度,读者们也对图书馆的服务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图书馆能多举办经典图书精读讲座,引导和指导读者阅读;建议多招募志愿者,吸纳愿意为公益事业服务的不同群体参与进来帮助开展工作;加强管理,建议将读者借书不还等不良借阅行为与信用关联,提高约束力;图书馆特殊群体服务还可以更灵活些,建议从细节入手针对不同群体实际需求开展工作;建议适当延长开放时间,丰富馆藏,解决新老馆图书分布不均现象;建议针对不同年龄段读者开展用户培训,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效率;建议协调解决新馆交通不便和停车收费等问题;建议利用融媒体,加强图书馆宣传,多开展读者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成特色服务品牌,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扩大图书馆影响力。

  读者发言结束后,王馆长对读者朋友的热情参与及对我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他对读者关心和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和解释,表示图书馆将充分吸纳读者意见,将读者的反馈进行系统梳理,对现有能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目前不能解决的问题,将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反映;需要协调其他单位的抓紧联系,尽最大努力给予读者满意的答复。同时,欢迎读者通过馆长邮箱、咨询电话、网站等途径反映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图书馆之间的联系,共同参与到市图业务工作和服务工作建设中来,一同打造“文化新高地,市民大书房”。

  在2017年即将结束之际,济南市图书馆坚持以“读者为本”的理念,以用户思维为导向,召开的此次读者座谈会将对新的一年我馆各项工作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用心倾听读者的声音,此举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便于为多元读者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将精准服务做实、做细、做深,有力推动了图书馆资源的利用和服务管理的提升,着力为广大市民打造有温度的图书馆服务。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