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力行、服务老人——济南市图书馆关爱老年人活动纪实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许已年近花甲,腿脚不便,却仍然风雨无阻,坚持每天都来图书馆……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许已眼神模糊,言语不清,却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坚持翻阅每天最新的报纸、期刊……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许已经退休,安养天年,却仍然心怀热情,当我们有需要的时候,中肯地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为了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提升老年读者服务质量,“想读者所想,急读者所急”,济南市图书馆报刊部于2017年12月1日下午14:00-15:30在老馆二楼报刊阅览室成功举办了“老年读者专项座谈会”。会议邀请了12位读者代表,其中女性2人。

  座谈会上,报刊部主任陈敏介绍了济南市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对报刊部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的工作计划做了汇报。听完汇报,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首先对报刊部的各项工作及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与褒扬:报纸种类齐全、排架有序;工作人员对读者耐心周到,服务水平高、态度好,尤其是对眼不好、腿脚不灵便的老年人提供特别帮助,让他们在图书馆感觉到了温暖的人情味和社会的尊重、认可;场馆方面,特别是在老馆改造后,场地变大了,空调暖气变足了,阅读空间变大了,读者们尤其满意。同时,代表们针对期刊报纸的种类与复册量、新老馆文化资源分配不均衡、新馆交通不够便利以及期刊展示架位等问题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参会的工作人员认真记录并整理了这些意见,并保证会及时给老人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本次座谈会到会读者代表,大部分都是居住在经三路中山公园附近的居民,年纪最大的已经有80多岁。他们有的是从图书馆建馆开始就坚持空暇时间来馆阅读的“老济南”,也有近年来随子女或者其他原因来济的新读者,甚至还有结伴来馆的“夫妻读者”。老年人是整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关爱老年人是所有人的义务与责任。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展开自查自省活动,原有的成绩要继续保持,存在的不足要及时整改,读者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要及时采纳。把关爱老年人从“口头、笔头”落实到所有人的“心头”,身体力行办实事,走到老年人中间去,以老年人的真正需要作为我们工作整改与提高的基础,是每个济图人的服务宗旨与要则。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