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王玉市图话红楼,明卑微者生存之道——《红楼梦》导读系列沙龙之五回顾

  11月19日上午,第37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市图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红楼梦》中的卑微者,由青年作家王玉继续为大家解读《红楼梦》,这也是导读《红楼梦》系列读书沙龙活动的第五讲。
  《红楼梦》家喻户晓,一部说不尽的经典,一百多年来,世人对它的研读热潮,几乎从未间断过。绝大多数的人阅读《红楼梦》,最关注的大概是宝黛的唯美爱情,是大观园里姐姐妹妹的才情横溢,是大家族的风光与没落等,很少注意到主要人物之外还有那么多出场少、故事不多的小人物。曹雪芹笔下,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同样栩栩如生,不同凡响。正是他们点亮的萤烛之光,串起这样一部不朽巨著的荒凉百态。《红楼梦》的迷人之处,往往就在这些细微之中。
  本期沙龙,青年作家王玉主要从《红楼梦》中的贾芸与小红这两位小人物入手,带领读者从两个人不同的晋升之路发现当时贵族家族中卑微者的生存方式,体味他们的快乐与哀愁。主讲人首先为读者朋友们概括了《红楼梦》中的两类卑微者:一类是以贾芸、林红玉为代表的小人物,他们聪明伶俐,利己不损人;一类是以贾环、赵姨娘为代表的小人物,他们愚蠢,损人不利己。
  贾芸,“生有一张容长脸儿,长挑身材,甚是斯文清秀”。关于贾芸,王玉通过“宝玉认干儿子”、“贾芸谋职”、贾芸与舅舅卜世仁和泼皮倪二的交往等为我们解析了一个聪明伶俐、有骨气的贾芸,一个能作事、会作事的草字辈后生。父亲早逝,贾芸因贾宝玉一句玩笑话“像我儿子”,便伶俐地说:“如若宝叔不嫌侄儿蠢笨,认作儿子,就是我的造化了。”读者对贾芸的反感多来与此。对此,王玉通过人情社会的“沾亲带故”为各位读者解释到,贾芸家庭贫寒,但在当时与富贵之人攀上关系是对自己的肯定,是自己贵气的象征,并不完全是抛开自尊巴结权贵,一系列的事情也证明贾芸是一个有自尊有骨气的男子。同样的,小红也因为自己的机敏、会办事受到了凤姐的赏识,被“认女儿”。小红出身卑微,是荣国府中世代的旧仆。她虽然只是粗使丫头,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出人头地,说话办事井井有条,聪明伶俐。王玉还通过解读小红有名的“说奶奶”段落文本,为大家呈现了一个聪明机智,巧舌能辩的小丫头形象。贾芸和小红作为《红楼梦》中的小人物,却处处闪耀着光辉,他们俩最终为营救宝玉做出了贡献。王玉总结到,只要利己不损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一定的地位,是值得肯定,值得尊重的,小人物也有闪光点。最后,主讲人通过《红楼梦》文本为大家简单解析了贾环和赵姨娘这一类损人不利己的小人物,让大家感知了他们的愚蠢和丑陋。在沙龙交流互动环节,对于读者提出的问题,王玉老师逐一做出解答。   
《红楼梦》系列导读沙龙目前已举办5期,青年作家王玉颇有禅宗似的解读,让参与者们领略到了《红楼梦》的魅力所在,感悟人生哲学,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