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举办2017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新趋势研讨会

  11月10日上午,由济南图书馆学会主办,济南市图书馆承办的2017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新趋势研讨会在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举行。澳大利亚南澳州立图书馆馆长阿兰·史密斯、副馆长杰夫·斯特里普、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济南市历下区图书馆馆长张雨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来自济南地区公共图书馆界的百余名同仁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褚树青馆长以“新技术、新服务”为题,对近年来数字信息技术和新媒体的发展给公共图书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刻剖析,为未来公共图书馆服务内容的延伸提出了新想法,提出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把公共图书馆建成地区文化中心的理念,为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史密斯馆长介绍了南澳州立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开展情况,斯特里普副馆长介绍了南澳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现状和新技术的应用给图书馆带来的便利,为大家带来了现代公共图书馆的先进理念。张雨馆长以历下区图书馆为例,介绍了总分馆建设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为总分馆建设贡献了良好的实践经验。

  为适应“新时代”要求,更好地将国外专家的先进理念传达给济南地区公共图书馆界同仁,济南市图书馆首次使用了同声传译设备。口译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将国外专家的报告翻译成汉语,减少了双方语言的沟通障碍,大大方便了与会代表研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使济南地区公共图书馆界的同仁零距离接触到了国际先进的公共图书馆建设理念,拓宽了眼界,为未来济南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树立了标杆。下一步,济南市图书馆将与南澳州立图书馆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在公共图书馆服务发展研究、跨文化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