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组织参加数图推广工程“网络书香讲坛”第四期在线专题培训

  为做好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建设水平,10月17日下午,济南市图书馆组织馆内近20名从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及相关业务的馆员,参加了由国家图书馆组织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网络书香讲坛”2017年第四期在线培训。

  培训采用线上视频讲座的形式,本期讲座是由故宫博物院新媒体负责人于壮主讲的《故宫博物院数字文创与新媒体传播策略》。主讲人先从故宫对文化资源的传播与利用引入,讲解了如何从“文化、创意、品质、营销”角度进行文创思考;接着,从“艺、趣、戏、度、用、景、异” 等多个创作原则进行了详细解读,以丰富生动的案例将故宫文创与传播进行了立体的展示;最后,于壮又从“互联网+故宫”、“互联网+场景应用”等角度介绍了数字故宫的建设情况。

  参训馆员认真观看了讲座视频,并针对今后在数字资源建设的选题、策划以及创新性推广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结合当前开展的“书香泉城享阅到家”网上借阅服务,应充分运用“互联网+图书馆”思维,开阔思路,创新观念,打造基于新媒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新业态,采用更贴近读者的推广方式,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阅读体验。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