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带来书香社会新气象

  “让借书像点外卖一样简单”,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济南市图书馆推出的又一文化惠民创新举措。为进一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方便市民阅读,促进城市文明,以良好的文化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济南市图书馆承办的“书香泉城享阅到家”服务开通试运行。(《济南日报》)

  

  “让借书像点外卖”,看上去很新鲜,新鲜的背后是“互联网+阅读”的全新体验与尝鲜。网上借阅、快递到家,还有制作精美的书箱,这无疑给那些工作繁忙与身体不便的市民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最关键的是能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与城市公共文化的硕果。

  毫无疑问,济南市图书馆新推出的“书香泉城,享阅到家”,是公共服务的进一步延伸,借力互联网的澎湃力量,为市民借阅提供“一站式、无障碍、全程化”的备至服务;以日益增长且多元呈现的公众需求为民生圆心,用“创新管理+以人为本”探寻服务的最大公约数,让百姓不出门、少跑腿就能享受到星级服务,提高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和层次,让“悦读”融入日常生活,变得触手可及,也能够促进城市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百花齐放。一方面,网上下单、快递到家的借阅新模式,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外延,满足更多群体的借阅需求和精神诉求,彰显借阅的舒适性和人性化;另一方面,积极适应O2O引入公共服务的同时,将惠民进行到底,对肢体以上的残疾人群体实行快递费免单,让弱势群体也都能平等享有阅读的权利与机会,绵延着人性的暖意。

  可以说,济南市图书馆在山东全省首推的新型借阅模式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既度量着一座城市的文化体温,也考验着公众的诚信道德。我们为之点赞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尝鲜”效应过后,如何避免出现逾期不还、人为损坏、恶意丢失等乱象的发生,除了积极的文明倡导软约束外,还应利用大数据账户等强化信用惩戒,以形成文明借阅的硬约束常态机制,倒逼人们的自律与自觉,促进诚信文化蔚然成风。

  全民阅读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多棱镜;书香社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城市公共文化发展的晴雨表。让书籍“飞”一会儿,使百姓于互联网新蓝海中尽享“借书就像点外卖”的便捷与高效,相关部门在服务提升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尤其是碎片化、功利化等浅阅读盛行的当下,服务的精准化能够助推人们爱上阅读、精神回归,拥有理想化和常态化的阅读生活。享阅零距离,书香满泉城,乐见新型借阅模式惠及更多群体,为城市文脉的绵延与社会文明的提升注入鲜活的动力!

  文章来源:济南文明网

  作者:钟倩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