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寻找最幸福的人”教育公益讲座回顾

  9月23日(星期六)上午10点,树叶轻摇、阳光媚好,一群孩子欢呼着高举小手,想要从紫薇姐姐手中得到最幸福的礼物。这就是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七彩泉青少年讲坛”举办的“寻找最幸福的人”——亲子沟通教育公益讲座的活动现场。

  紫薇姐姐曾经留学法国,当东方与西方的文明发生碰撞,也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人生方式。整场讲座中,紫薇姐姐从孩子们的优点开始提问,有一位小女孩说自己会“写字、舞蹈、画画”,接着紫薇姐姐诱导孩子们勇敢地说出自己的缺点,有位小朋友回答说“粗心”,紫薇姐姐又追问孩子们幸福是什么,同学们有的说“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就是幸福”,还有的回答“跟姥爷姥姥、爷爷奶奶在一起就是幸福”……小朋友们从没见过这么平易近人的作家,大家纷纷举手发言,很多小朋友稚嫩的回答和紫薇姐姐有趣的提问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幸福的滋味是什么?紫薇姐姐抛出了这个疑问,带着疑问紫薇姐姐带领小朋友们简要回顾了她撰写的四本有关幸福的小学生桥梁书,书中有四位幸福的人——生了七胞胎的瓢虫女士,找到最纯净的水治疗好王子的雪人,成功回家的老鱼先生和重回银河的星宝宝。紫薇姐姐问同学们,大家觉得谁会是最幸福的那一个人,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竞相回答,然而紫薇姐姐告诉小朋友们,这个问题没有唯一的答案,因为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选择也会不同。紫薇姐姐的话启发了小朋友们,每位同学都陷入了沉思。

  之后,紫薇姐姐又为家长们带来了有关孩子写作的几点建议,比如鼓励孩子在作文中写“废话”,因为“废话”是必需的过程;还有提醒家长们不要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写作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家长们不必急于求成,要懂得循序渐进;最后她告诉家长,在小学低年级作文中,语句通顺比通篇都用好词好句更重要。

  讲座结束后,紫薇姐姐进行了签售活动,孩子们踊跃参加,争相和紫薇姐姐合影留念。金秋九月,凉风习习,同学和家长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带着欢笑和对幸福的追问结束了这一次公益讲座。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