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乐水润身心——《水是最好的药》导读沙龙回顾

  9月16日上午,第35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市图新馆小报告厅如期举行。李敏博士结合《水是最好的药》一书同参与读者畅聊水的疗疾与养生作用。

  《水是最好的药》,为美国医学博士F · 巴特曼所著。它是一本颠覆传统观念的书,一本被人与《圣经》相提并论的书,一本自92年面市以来印刷近30次的书。本书解释了一项新发现:身体缺水是许多慢性疾病的根源。这些疾病有:哮喘病、过敏症、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包括抑郁症在内的某些精神疾病。我们真的知道怎么喝水吗?人体缺水会造成哪些影响、导致何种病痛?水也可以成为良药吗?主讲人李敏博士一一为大家解答这些疑问。沙龙一开始,主讲人先从《水是最好的药》一书成书背景谈起。本书作者F?巴特曼1979年在被关押的伊朗艾威恩监狱里,意外发现了一个震惊世界医学界的秘密——许多慢性疾病的病因仅仅是身体缺水。在狱中随后的两年半时间里(为临床实验,他在狱中多呆了4个月),他不用药,只用水,就治愈了3000多名因各种压力导致的胃溃疡病例。之后的20多年里,他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和临床实践,把喝水治病运用到了包括癌症、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哮喘、肥胖、心脏病、失眠、抑郁症等数十种慢性凝难疾病中去,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并逐步完善了他的喝水治病分子生理学理论。按照巴特曼的理论,人身体内有一整套完善的储水系统。正因如此,人才能在短时间内适应暂时的缺水。同时,人体内还有一个干旱管理机制:在缺水时严格分配体内储备的水,并让最重要的器官先得到足量的水以及养分。于是,别的器官的水分就会不足。这时,它们就会发出报警信号,表明某个局部缺水。水是如何做到缓解病症,起到治病效果的呢?李敏老师做出了解释,例如水是关节空隙的主要润滑剂,它有助于防止关节炎和背部疼痛;水之可以治疗糖尿病,因为水能增加身体内色氨酸的含量;水可以治疗失眠症,因为水能够产生天然的睡眠调节物质——褪黑激素。对于怎样喝水、一天喝多少水才对健康有利呢?主讲人用直观的形式向在座读者展示了一天八杯水及饮水的最佳时间。同时,他谈了谈对于本书的一点看法。关于水的疗疾作用,他谈到,水肯定不是万能的,如果有病痛可以先保守选择看看是否是缺水引起的,若是其他器质性的病变,应采取积极的治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及时补充水分,尽量避免缺水引起的疾病。

  最后,沙龙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从水源、水质等饮水问题谈到了如何养生。通过社会上的一些养生骗局,李敏老师告诫大家不要盲目迷信,养生也需要警惕。大家纷纷表示乐观的心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人的健康大有裨益。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