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十里,吹落心底——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8月13日活动回顾

  8月13日,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的两场活动,让你沉浸在传承的文化里,感受中国劳动人民独创的历史文化遗产。

  上午10点,“图书馆课堂二十四节气之满阶梧桐月明中”继续开讲,此次活动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季篇,着重讲述与秋天相关的六个节气。

  二十四节气最早起源于我国黄河流域,是人们长期对天文、气象、物候进行观察、探索与总结的结果。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是“活的”文化,对人们的现在、将来都起着极大的作用,它更是一种永存的“节气时间”, 让人重新建立自己跟天与地的联系,和大自然的联系。

  活动中,阅读推广员讲解了二十四节气的含义、物候、申遗过程等,讲述了关于秋天各个节气的含义、物候、习俗、节日、农事、花事、美食,关于节气的诗词、故事,同时还指出在济南也有本土版的“二十四节气”,无论是位于解放路与历山路交叉口的“二十四节气墙”,还是来自山大的博士林小木花费了三年多时间拍摄的“二十四节气”组图,让小读者体味到“二十四节气”与我们休戚相关,是一种节令之美,是充满仪式的诗意之美。

  下午3点,“七彩泉故事会”在济南市图书馆老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如期举行,阅读推广员胖丁姐姐依旧给大家带来了中国古老的民间传说故事。

  神秘的森林深处藏着一只美丽善良的九色鹿,深受小动物们的爱戴,有人意外落水它也毫不犹豫的救下,可是救下的却是一个忘恩负义之人,为了一己私利出卖了九色鹿,带人来捉九色鹿,九色鹿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保护了自己,惩罚了不信守承诺的人。小读者们都很喜欢故事里的主人公,愿意回家用画笔画出自己心目中的九色鹿。

  《聚宝盆》故事里的主人公和九色鹿一样都是善良、正义的化身和爱财贪婪的县长形成鲜明的对比。最后聚宝盆破碎,贪得无厌的县长傻了眼。小读者们都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善良、勇敢、信守承诺。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