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谈书吧”暑期特别策划之“小主讲人”第二期在市图老馆举办

  7月23日下午,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办公益品牌阅读活动“七彩泉谈书吧”在市图老馆六楼报告厅举办,此次为暑期特别策划活动“小主讲人——童眼看世界”第二期。8位小主讲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体会,80余位小读者和家长冒着酷暑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小主讲人们分享的主题非常广泛。既有经典书籍的阅读体会,也有新技术的普及交流。来自阳光100中学小学部二年级的刘默涵同学与大家分享了绘本故事《世界上最大的蛋糕》,展示了优秀绘本故事的魅力,也让大家对小学低学段的同学选择什么样的课外读物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舜耕小学三年级的何鸿承同学为大家全面地介绍了步枪的相关知识,从李恩菲尔德步枪到当前主要列装的自动步枪,让大家感受到其自主学习的投入。来自汇文小学的王梁同学与大家推荐了《小仓鼠的民艺》系列图书,并与大家分享了相关的民俗与儿歌,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的魅力。

  纵观本次活动,小主讲人们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形式多样。来自舜耕小学的赵轩浩同学与大家交流了汽车的外观与内部结构组成相关知识,并重点与大家分享了车牌与各国著名汽车品牌的相关知识,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各个品牌汽车的特点。整个过程逻辑清晰、语言幽默可爱接地气,不时抛出包袱,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不同的是,来自新世界小学的刘意同学带来的《感恩的心》,恰如一场演讲,观点明确、论证充分,语言抑扬顿挫气势十足,让大家感受到了不同的精彩。

  此外,每个小主讲人分享的内容也让大家对孩子成长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郭九熹同学的《VR》简介,层层深入、认识全面,为大家认识事物作了一场很好的方法论示范。周鹭含同学带领大家进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让大家感受到了孩子阅读的广泛性。赵梓程同学与大家分享的《窗边的小豆豆》阅读心得,则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孩子们对尊重、平等与爱的期望。

  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小读者和家长中途没有休息,全程参与。大家细心聆听,不时思考,同时见证了孩子们在阅读和表达方面的能力。

  8月6日下午三点,市图老馆,第三期“小主讲人”活动将继续举办,期待我们的小读者有更多的收获和感悟。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