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骨与包容并存——新疆漫谈》真人图书分享回顾

  7月16日上午,第33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市图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如期举行。一场夏雨赶走了闷热,带来一丝凉意。市图人头攒动,沙龙读者早早的来到场地,一起赴一场夏日的邀约。

  本期沙龙向参与读者推介了一本特殊的图书,她是游记,但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游记,除了包涵作者的亲身经历外,还融合了独立的思考与新锐的观点。最特别之处在于她可以与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并且非常珍贵,仅此一本,只有沙龙参与读者得以有缘借阅。她就是青年舞蹈家曼莉的《傲骨与包容并存——新疆漫谈》。

  沙龙一开始,主持人向各位朋友介绍了分享人曼莉女士。曼莉,青年舞蹈家,著名的东方舞艺术家,现任中国金字塔东方舞团团长与埃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曾在德国、法国、埃及等多国留学生活,从事新闻与使馆工作。她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工作,并把纯正的东方舞艺术推介到国内。

  从埃及到迪拜,曼莉每一次旅行归来,都会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入埃及记——快乐与性感的法老国度》、《感情与理智,人情与法制,艺术与科技——埃及与迪拜对比谈》两期真人图书分享将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社会习俗等方方面面的独立思考呈现给市图读者。本期沙龙,曼莉从城市到乡村,从高原到雪山,从新疆人到新疆美食,与大家畅聊我国美丽的西域新疆。

  新疆人都骑毛驴吗?新疆女孩儿都梳小辫儿吗?新疆人人都会唱歌跳舞吗?新疆人天天都吃烤羊肉吗?如今的新疆到底什么样?带着这些疑问,沙龙读者开始了本期的借阅之旅。将梦想装进行囊,没有“走马观花”的浮光掠影,曼莉从艺术与美的角度观察、体验、感受旅行,去领略别样人生,探寻人生本真。首先,大家畅谈了印象中的新疆,骑着毛驴的新疆大叔、梳着小辫的新疆女孩,载歌载舞的新疆人民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由于恐怖主义的威胁,新疆的“乱”也被大家提及。沙龙现场互动频繁,参与读者被特邀为模特,为我们展示了山东人的走路姿态,曼莉亲自示范新疆人的仪态,通过山东人与新疆人的对比,让大家了解了新疆人的性格特征。通过讲解和田到喀什——新疆扶贫专列上的故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感受到了维吾尔小朋友的天真活泼,感受到了新疆人的“傲”与豪爽,感受到了他们天性的自然释放。“新疆女孩儿都梳小辫儿吗?”这个有意思的问题在曼莉的讲解下生动起来。她通过图片的展示,将新疆女孩的流行发型展现给大家,维吾尔的美发师手艺仔细有效率,小辫儿早已不是新疆女孩的最爱。通过展示独树一帜的艾德莱斯服装以及新疆人生活中的庆祝表现了爱美的新疆人的日常生活。“新疆人人都会跳舞吗?”曼莉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新疆有着悠久的歌舞历史,不仅是歌舞,新疆人民艺术的展示源于生命自然流露。最具代表的是闻名全国的麦盖提农民画,农民画家们没有经过任何绘画技艺方面的培训,艺术创作完全出自天然。他们白天劳作,到了晚上,就用简陋、原始的绘画工具来表达自己的审美理想,抒发自己对乡土、对劳动、对世间万物的感受。曼莉还特别提到了麦盖提的广场舞,热情奔放。但为了确保安全,热爱艺术的人民需要过安检,才能享受广场舞的乐趣,不得不让大家反思和平问题。最后,曼莉给读者讲了许多朋友最感兴趣的“吃”的问题,经典的烤包子、羊肉串,美味的展示让在座读者心向往之,当地人的热情包容也改观了不少读者对于新疆的印象。

  新疆,中国美丽的西域,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 达斡尔、俄罗斯、塔塔尔等13个历史悠久的民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傲骨与包容并存,天性的自然流露是对这片土地最宝贵的馈赠。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