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老馆举办历史小课堂活动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在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节,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迎来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文化志愿者。他们分别于7月7日和7月9日为小读者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历史小课堂:楚汉争霸、三国风云。
  自古以来,乱世出英雄。这是因为乱世打破了原有的秩序和禁锢,使得下层的人才不断涌现出来。如汉高祖刘邦47岁自底层起事,54岁登基称帝,实为千古英雄人物。秦末汉初和三国时期是我国大一统之后最初的乱世,给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但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人物和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
  7月7日上午,志愿者们首先与大家分享了秦末楚汉争霸的相关历史典故。秦末天下大乱,狼烟四起,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为争夺政权展开了大规模的战争。从巨鹿之战到还定三秦,再到垓下之战,志愿者们与大家交流了楚汉争霸的故事梗概、典故成语和相关人物特点。
  当谈及项羽的性格特点时,小读者大都知道其力能扛鼎,是万人敌,但也过于自负。志愿者们就借助游戏语言,平实地向大家介绍了项羽的相关表现,深受小读者喜爱。如,项羽既充满英雄气概,破釜沉舟击败秦军,也刚愎自用、优柔寡断,没有趁势除掉刘邦。活动中,小读者们认真听讲,不时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与大家分享交流,相信他们对相关的历史人物会有更多的思考和认识。
  7月9日上午,志愿者们与大家交流了三国时期的精彩故事。三国时期也是很多小读者比较熟悉的历史时期,大家大都了解诸葛亮和周瑜等历史人物的诸多典故。志愿者们从三国时期的三大战役着手,与大家交流了相关历史典故。在谈及官渡之战时,志愿者们向大家介绍了曹操以其非凡的才智和勇气,出奇制胜、以少胜多,为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在谈及赤壁之战时,志愿者们与大家交流了东吴的诸多名帅名将,特别是周瑜的足智多谋。在说到夷陵之战时,小读者们对蜀汉名将接替陨落也感到非常惋惜和悲痛。可喜的是,一些小读者不仅了解三国演义,对三国正史也有很多的了解,在交流过程中,能认识到三国演义中蜀汉正统立场对人物描写带来了一些影响。
  读史可以明智,可以让人通古博今、洞察事理、修养身心。对于不少读者而言,读史起于典故,成于正史。在炎热的夏季,细细品读一本史书,相信能让大家收获满满。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