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谈书吧”:如诗如画,柳林风声《柳林风声》阅读分享交流

  6月18日,暑意渐升,热烈似火,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立的公益品牌活动“七彩泉谈书吧”迎来了我们的老朋友——来自阳光100中学小学部的优秀语文老师张凤燕,张老师似柳林里吹过的阵阵微风,在这个夏天,给我们的小读者带来了丝丝凉意,让小读者感受到了心灵上的洗涤。

  活动伊始,张老师与小读者们分享了三个关键词:朋友、家、父亲。

  关于朋友,有的小读者说,朋友是你高兴时,陪你一起开心的人;有的说,朋友是你难过时,陪你一起哭泣的人;有的说,朋友是你遇到困难时,帮你渡过难关的人;而有的说,朋友是你犯错误,为你纠正的人。这所有的表达就像有句话说的:朋友与你心相印,情相通,相濡以沫。孩子们通过简短的交流,感受到友情的真谛。

  关于家,小读者们也感受颇深,家是温馨的港湾,是温暖的阳光,是一盏明灯,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照亮前行的道路……

  关于父亲,张老师用组图的形式,展现了父亲不可替代的角色,以及给予孩子们的无与伦比的深沉之爱。当天恰逢父亲节,小读者们对到场的父亲们献上最真诚的祝福,爸爸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而后,张老师与小读者们分享了《柳林风声》,这是一本用最生动的文字讲述的最美丽故事,是一本父亲写给孩子的经典名著,也是关于友谊的温暖之书。

  作者肯尼斯·格雷厄姆中年得子,格外珍爱这个孩子,并把他看作心灵的知己。从孩子4岁起,每天晚上他都会为孩子讲一小段非常动听的动物故事。在孩子去海滨度假时,格雷厄姆就接连给他写信,讲一只蟾蜍的历险故事。这些信,后来成了《柳林风声》的蓝本。

  《柳林风声》是一个由柳林、河流以及稳重老练的獾、聪明细心的水老鼠、机智勇敢的鼹鼠和自高自大的癞蛤蟆构成的神奇世界。柳树林中老练的獾,他虽然很少露面,却在树林里是一个极有影响力的人物;本性敦厚、善良的水老鼠他愿意与朋友分享他的所有,且极富同情心;鼹鼠是一个任劳任怨愿意帮助人并且肯动脑筋的家伙,他总是悄悄地为大伙做事,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傲慢的癞蛤蟆靠着富裕的祖传家产,奢侈浪费,连自己的家都没有了。最后,在三个好朋友帮助下他把家产夺了回来,癞蛤蟆也不再挥霍无度、骄傲自大了,而是变得十分谦逊。这里有一个个随着季节起伏的生活故事,字里行间表现出父亲对孩子的浓浓爱意,通篇萦绕着友谊的希望与光芒。

  张老师结合书中的描写与小读者交流了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本书用词极其优美,作者以其精湛的语言和丰富奇特的想象力描绘出一番令人心驰神往的美丽田园风光,展现了森林中各种动物发生的点点滴滴,歌颂了友谊的美好与纯粹。故事中把家的气氛也描述地详尽而又暖意融融,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那些藏在文字中温煦如玉的爱。

  张老师,还分析了书中癞蛤蟆的形象,愈发勾起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过,重读一本好书,就仿佛老友重逢。读过此书的小读者,对这本书会有全新的认识和收获。没有读过此书的小读者,也会带着一颗新奇的心去探究书中的秘密。名著的魅力便是如此,在你的心中生根发芽,在成长的每一阶段,都会让你体味到它带来的神奇力量。

  接下来,张老师带领小读者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男生女生对对碰”的知识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抽答题、交流题几个环节。活动中,孩子们都抛开了初始的羞涩,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男生组、女生组的分数交替上升,不分伯仲。小读者在生动有趣的游戏中不仅学到了知识,还结识了新的朋友。

  最后,张老师说,好的书就像质朴无华的车骥,装载着人世间最美丽动人的故事。正是因为一位父亲对自己孩子的爱,对全世界孩子的爱,我们才读到了这么精彩而又充满生命力的故事。就像七彩泉谈书吧的宗旨,让更多的孩子在文学名著的辉映下,领会生活的丰富多彩,从而变得更加善良、自信与美好。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