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科普法制宣传活动回顾

  6月10日,由山东省林业厅、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济南市图书馆承办的“珍爱绿色·保护自然”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科普法制主题宣传活动在市图新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次活动分为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及珍稀濒危植物图片展、“关爱自然·珍稀植物”科普公益讲座以及山东珍稀濒危树种种质资源回归三部分。活动旨在更好地普及森林生态及植物科学知识,树立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建设绿色家园。

 

董瑞忠巡视员、鲍立军巡视员共同启动生命树

  

赠送图书现场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林业厅向济南市图书馆赠送了《山东木本植物志》。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及珍稀濒危植物展》;邀请国内著名种质资源保护和植物分类专家,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臧德奎为在场的近600名市民和读者朋友做了题为《关爱自然,珍惜植物》的科普公益讲座。

 

科普公益讲座现场

 

市民参观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展览的齐鲁古树版块集中展示了我省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和影响力的古树名木资源,以活体标本的形式再现齐鲁悠久历史。尽管古树名木多位于风景名胜区受到重点保护,仍然有一些古树因树龄较大而自然衰落,还有的因自然灾害、病虫害、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生长受到较大影响,迫切需要有效管护。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