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青少年讲坛”活动回顾:民俗专家谈济南之谜

  6月10日,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七彩泉青少年讲坛”活动在市图老馆六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济南市民俗文化研究专家、资深媒体人张继平先生为大家作了主题为“济南之谜”的专题讲座,近200名小读者和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泉文化是济南最具特色的文化,“泉城”也是济南最亮眼的城市品牌,本场活动也是在《济南泉水三字经》的吟诵中拉开序幕的。

  “济南府,天下传。历史久,八千年。城邑古,多俊彦。物华美,文脉远。往南望,山连绵。群峦中,多水源。北伏流,成涌泉……”张继平先生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这首三字经的创作背景,并向大家介绍了济南的风土人情概况。

  古往今来,关于济南的泉水,形成了诸多历史公案,无数文人墨客也留下了一段段佳话。在有关泉水的传说中,张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济南泉水从哪里来”、“天下第一泉的由来”、“谁是济南第二泉”以及“济南有几多水胡同”等有关泉水的小谜题。他说,有关泉水来源问题,北宋时已有学者详细描述。如地理学家沈括认为泉水来自济水,而文学家、政治家曾巩就认为泉水来自南部山区。“天下第一泉”说法的来源也是充满历史谜题,北京的“御泉”也曾有此称号。而“天下第二泉”的归属也充满争议,无论是珍珠泉、黑虎泉,还是金线泉,都曾有过这个称号。

  在“泉城历史有多久”、“明湖因何蛙不鸣”、“经纬为什么正反向”和“大眀湖的眀为何多一横”等问题中,张老师也向大家逐一介绍了问题的由来,并详细讲解了有关大明湖、老商埠和周边群山的诸多知识。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张老师对济南的历史文化知识信手拈来、类比拓展,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济南的人情风貌。

  活动不但吸引了众多的小读者,还吸引了许多大朋友来到现场。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几位研究生因听闻张继平先生的本场讲座,也赶来参加。因为到场读者踊跃,不少家长把座位让给了小读者,自己站在讲堂后面听课。

  本次活动受到了各个年龄段读者的高度关注,在济南创城进入关键阶段的当下,无论是老济南,还是新济南人,大家都同样地热爱着这座城市,热爱着美丽泉城的悠久历史,也为城市更美好的明天默默奉献着。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