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的红楼往事——《红楼梦》导读系列沙龙之四回顾

  6月10日上午,第32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市图新馆小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是《红楼梦》导读系列沙龙的第四期,主题为《红楼梦》里的“真事隐与假语存”。《红楼梦》家喻户晓,一部说不尽的经典,一百多年来,世人对它的研读热潮,几乎从未间断过。《红楼梦》第一回“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究竟有多少“真事”被隐去,多少“假语”存在书中呢?真真假假到底是什么模样。本期沙龙,青年作家王玉跟读者朋友聊聊真真假假的红楼往事,说说那本书的前世今生和那个时代。

  首先,王玉老师为大家解释了《红楼梦》中会出现所谓的“真真假假”的原因,其实这跟小说当时处于的尴尬位置有关。众所周知,小说在中国古代并不像诗词那样是一个比较高雅的存在,相反它比较低俗,适合市井百姓阅读,因此地位相对较低。然而曹雪芹为完成《红楼梦》这篇小说倾注了一生,可以说它是曹雪芹的理想出口,但又因为自我保护的需要以及时事所逼的无奈,于是他把自己经历过、感  受到的一切一切加以修饰,最后呈现出的《红楼梦》似真非真,似假非假,真真假假如何得由读者细细品味。

  那么提到《红楼梦》里的真事隐与假语存,当然得讲讲小说中的谐音,王玉老师给我们举了一些鲜明的例子,如甄士隐生活的“仁清巷”谐音“人情巷”,甄士隐的女儿甄英莲谐音“真应怜”,贾府的四个姑娘“元迎探惜”谐音“原应叹息”,甄士隐谐音“真事隐”,贾雨村谐音“假语存”,让人不得不感慨作者用词之巧,心意之妙啊!接下来,看看曹雪芹安排石头下凡之地的巧妙,“携你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去安身乐业。”“安身乐业”可以说也是作者自己的一个朴实心愿,但却由于现实的无奈,这个愿望难以实现,作者安排给那块石头,是不是也暗含着对它以后生活的期待。主讲人通过讲解,给在座读者以启示,其实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安身乐业之处。

  王玉老师用两句话精辟地概括了《红楼梦》里的真真假假,第一句是“甄士隐,一生起伏更像是一个楔子。”楔子一般在戏剧中指的是“过场、暖场”,也就是说甄士隐他所经历的种种其实是贾宝玉人生的一个缩影,或者说并不单单只是他,而是生存在这个社会中的任何人。在开始,甄士隐可以说是个富贵之人,生活在“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每日只以观花修竹、酌酒吟诗为乐”,惬意自在,但紧接着就经历了丢失女儿、火灾、亲人欺骗等不幸,最后被一僧一道度化。甄士隐的过往,也反映出那个时代的畸形价值观的存在,作者对其满含讽刺——利益至上缺少人情,以及世人的形式主义作风。而跛足道人吟唱的《好了歌》看似消极,实际是对人生的真实写照,充满了好坏对比,表现了生命无常。王玉老师也讲了讲她的体会,我们所遇到的任何事情其实没有你想的那么好,但是也没有那么坏,我们要在安逸中保持警惕,在磨难中心怀希望,其实这也是一种普世观。第二句“贾雨村,一生起伏说不尽的官场隐秘”。似乎我们对贾雨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这一章回中,认为他就是一个糊涂、无能的贪官污吏。其实,贾雨村前后的转变说尽了清代官场的隐秘。贾雨村还没有考取功名之前,他与甄士隐相交甚密,虽生于末世,但望“进京求取功名,再整基业”,很有上进心;而且自力更生,“每日卖字作文”;为人谦虚有礼,文采斐然;不贪慕钱财和美貌,更不迷信。作者对贾雨村并没有贬低之意,大家对贾雨村似乎存在误解。在他第一回任职中,由于“恃才侮上”被革职,说明他并没有同流合污,是个有原则的官吏。但是在他第二回任职后,情况发生了变化。贾雨村的经历虽然是虚构的,但作者借他讽刺了官场的黑暗,表现清代官场的衰落。

  王玉老师以《红楼梦》文本为基础,细致精彩的讲解引发了在座读者朋友的思考和讨论。沙龙互动环节,参与读者畅所欲言,纷纷表达自己阅读《红楼梦》的感悟。有人提到《红楼梦》似乎只给出当时社会存在的“病情”,并没有“药方”,为什么?以及与其他三本名著相比,《红楼梦》的格局是否有些小?在此,王玉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看法。她认为,首先,《红楼梦》作者倾尽思考的结晶,经过了不断的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或许作者自己也无法给出“药方”,所以他选择详实记录,把问题留给后人思考,而这也是大多数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的原因。《红楼梦》与其他三本名著相比有很大不同,一是它专注描写的是女性世界,主旨在于“情”,其他三本名著则是专注男性世界。作者曹雪芹试图在男性体系崩塌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女性世界;二是《红楼梦》可以说完完全全是作者自创,而其他三本名著是在有话本和传说的基础上完成的。因此,《红楼梦》的小格局有着自己的考量,小格局中透露着大智慧。

  由青年作家王玉主讲的《红楼梦》经典导读系列沙龙已经开展了四期,活动从各个角度力求为读者朋友展现一个全面的《红楼梦》。从“人情”二字开始,主讲人带领读者基于文化基因去理解《红楼梦》,又统揽全局的介绍了《红楼梦》中的“三个世界”。既有“诗词”,又有“真假”,沙龙参与者时而沉浸在红楼诗情的纤香,时而感悟红楼历史的沧桑。在主讲人的引导下,大家在拓展知识的同时,参透了许多人生哲学,这就是经典阅读的魅力。期待更多的人关注《红楼梦》这部伟大的作品,从而走进中国博大精深的古典文化,思考其中蕴含的哲理。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