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传送希望 书香伴我成长

  五月的榴花还绽放枝桠,六月的小荷已在初夏崭露头角。伴随着端午粽香,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第二届“书香连心,书送希望——换书、捐书大集”也于5月29日在中山公园拉开了帷幕。

  活动还未开始,来自纬十路小学的汝奕飞同学便早早来到现场布置展位、摆放图书,她准备的书籍大多是新书,而且还有成套的书籍,这些书籍代表着孩子的诚意和期许,期待自己也能交换到自己心仪的书籍。随后来自三之三幼儿园的小朋友、及营东小学、德兴街小学、舜玉小学等学校的同学,还有其他热心读者,相继来到会场,参加换书、捐书活动。

  换书、捐书活动开始后,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人,你有你的故事书,我有我的“藏宝图”,孩子们用渴求的眼神搜寻着自己喜欢的书籍。筛选、交流、协商、交换,你来我往,乐此不疲。孩子们神情欢愉,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小小的书籍不仅是知识的象征,更在孩子们中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让来自不同学校、不同班级的同学们成为朋友,结成书友。这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沟通交流能力,拓宽了他们的阅读面,也使孩子们手中的书盘活起来,在流动中发挥作用,使闲置的书成为孩子们的“流动精神食粮”。

  同时济南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为捐书、换书成功的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纪念品,让孩子们感受快乐,收获感动。

  活动中,部分孩子和家长还捐赠了图书,有的甚至包括刚置换的书籍,这些图书将被送到偏远山村的孩子手中,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孩子们用切实的行动表达温暖,传递希望。

  捐书换书就像一个奇妙的旅程,捐赠换书中心是旅行社,一本本书籍就是一个个游客,通过交换促成旅程的实现,在旅程中传递着知识、文化、思想,一起书写华丽的篇章。

 

 

  上午十点,儿童阅读推广员胖丁姐姐还与小朋友分享了绘本故事《小鸡海蒂》。

  小鸡海蒂克服重重困难,寻找遗落在世界各地的心爱的蛋。小朋友们也跟着一起动脑筋想办法,一起认真地找寻。通过绘本,小朋友们在里面认识了很多小动物,各种天气状况,高山和山洞,大和小,陆地和海洋,村庄等等。有的小朋友受到故事的启发,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孵蛋”的经历,而有的小朋友想在故事会后,回家与爸爸妈妈一起尝试孵一个属于自己的“蛋”。

  这是一本充满希望的绘本,逗趣的寻蛋旅程中,海蒂勇往直前。希望小朋友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能排除万难,所向披靡。

  每一个来图书馆的小朋友都收获满满,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散发着书蕴后的沁香。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