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编辑做客市图书馆谈童书

  5月20日上午,由济南市图书馆和济南出版社联合打造的《花木村与盗贼》新书发布会在市图老馆六楼报告厅举办。济南市出版社优秀儿童文学编辑郑敏为一百余名小读者和家长作了主题为《关于阅读,你知道和不知道的那些事儿》的儿童文学讲座。

  功利地来看,阅读有诸多好处。但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是最美丽的思想交流。活动中,郑老师首先就从大家的阅读习惯着手,引导小读者交流了阅读对各自的意义。大家踊跃发言,有人说书中的故事带来了许多快乐,有人说多读书才能学好字词,也有人说读书本来就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情。郑老师说,很多孩子可能不会把自己的每一本书都读完,但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和喜好,没有必要强制孩子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

  接下来,郑老师以新书《花木村与盗贼》为例,与大家交流了选择童书的方法。她说,孩子最希望得到家长的疼爱。阅读首先应该是安全、快乐的事情,应是充满温度的感情交流。所以,各位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书籍的时候,可以优先选择一些充满温情、纯真的故事书。其次,孩子的世界应该是无拘无束、充满想象力的。所以,一些具有开放式结局或者出人意料的结局的故事会更适合孩子的自由发展。

  活动中,小读者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在编故事游戏环节,大家七嘴八舌,编出了一幕幕或曲折离奇或令人捧腹的故事场景,想象力可见一斑。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