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谈书吧”走入胜利大街小学,助力学校约读季

  4月26日下午5点,胜利大街小学多功能厅里便坐满了家长们,这是济南市图书馆“七彩泉谈书吧”助力学校共同开展约读季一年级家长会,并特约专家——山东师范大学的杜传坤教授走进校园,以经典读物推荐分享为核心,针对“早期为什么阅读”、“如何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等问题向家长们进行了阐述,与一年级的家长们一起交流经验、分享阅读的快乐!

  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家长积极与专家互动,热情高涨,特别是杜教授讲到如何培养阅读兴趣部分,引起了家长们的共鸣,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杜教授这样讲到:为什么看电视、玩游戏不需要培养兴趣?而阅读需要培养兴趣?那是因为目前大部分家长们破坏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例如让孩子们“阅读完给我讲一下这个故事是什么意思”,“看看文章里有几个自然段,查查不会的生字”,这些压力式的带着作业的阅读方式使本应该快乐的阅读变成了一种枯燥任务,自然就让孩子们失去了阅读的兴趣。杜教授还举了一例:她去给某个初中班的同学们阅读的时候,同学们的第一反应是“杜老师,这个阅读不会留作业吧?!”很显然,同学们不喜欢带有强迫任务的阅读。那如何培养阅读兴趣呢?杜老师以《这是一本书》为例,绘声绘色的向家长们做了示范,家长们不时爆发出赞叹的笑声,从笑声中了解到阅读原来这么有趣!也让大家知道了该如何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现在的书籍琳琅满目,该怎样为孩子们选择合适的书籍呢?杜教授以蛋糕、药片来举例说明,有趣的书籍也是有用的书籍,糖衣药丸的书籍是合适的书籍。最后,杜教授以《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的阅读示范,阐述了阅读是甜美的蛋糕!

  交流会结束了,济南市图书馆“七彩泉谈书吧”助力学校共同开展约读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也是馆校合作,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书香、温暖、有趣的快乐读书、学习氛围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