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服务再进“两会”

  2017年4月8日至13日,济南市“两会”召开期间,济南市图书馆“两会”服务小组来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地,设立“两会”咨询服务处,为“两会”代表、委员们提供全新的信息服务。

  今年,济南市图书馆创新服务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更加全面、系统、可靠的信息服务。服务小组向代表、委员们提供现场咨询、检索和文献信息传递服务,为代表委员撰写提案、议案提供文献支持;并在馆内设置热线,为代表委员提供咨询服务;现场向代表、委员们提供《2017济南“两会”服务专题信息汇编》资料,共发放汇编1100余册,赠送济南市图书馆宣传画册180余本。

  今年的两会服务突出了数字阅读的资源推广,服务小组向代表、委员们发放“书香泉城”手机图书馆阅读卡共600余张,并宣传推荐、帮助安装“济南市图书馆”手机APP。现场尤其吸引代表、委员们目光的是设置在服务咨询处的电子触摸屏,电子屏在播放宣传海报的同时,还为代表、委员们提供电子报刊阅读服务。

  本次服务也获得了许多代表和委员们的认同和赞扬,共收到代表委员表扬建议12份,有委员认为专题资料“提供的信息丰富、精准,很有参考价值”,有的评价说“材料内容紧跟社会热点,为参政议政提供了较全面的素材”。

  自2005年济南市图书馆全面启动济南市“两会”现场咨询服务以来,经过12年的历练,“两会”服务已成为济南市图书馆为济南市立法决策提供信息服务的成功模式之一。济南市图书馆也将在今后的服务中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力争在地方立法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进程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