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状游戏》里的秘密——七彩泉谈书吧活动回顾

  3月26日,天气晴好,万里碧空飘着朵朵白云。由济南市图书馆创办的品牌阅读推广活动“七彩泉谈书吧”,在市图老馆多动能展厅如期举办。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苏敏博士,与大家交流了《形状游戏》里的秘密,活动共吸引了100余名小读者和家长参加。

  阅读交流活动中,苏老师不仅给各位小读者带来了精彩的故事,更是以此为例,与各位家长、老师分享了绘本阅读的方法。

  儿童阅读的关键在于故事精彩有趣味、图画精美,对孩子有吸引力。因此,选择一本优秀的绘本必不可少。如,《形状游戏》是英国著名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的作品,其文字简洁诙谐,表达着孩子的心声;图画巧妙,充满童趣,暗藏“玄机”;故事和绘画、美术馆相关,也可以当作孩子艺术的启蒙绘本之一。此外,儿童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家长和老师在讲故事的时候,可以通过活动操、拍手游戏等方式集中孩子的注意力。

  交流活动中,苏老师首先引导大家思考生活中不同形状,唤起了大家对故事的期待。

  接下来,苏老师从故事开头、结尾相似的图画着手,引导大家观察其中的不同,并思考变化的原因。大家争相发言,对故事的兴趣被完全调动了起来,有的说是斑斓、明亮的色彩,有的说是喜悦的表情,有的说是父母的位置……。就这样,小读者在欢快的气氛中阅读了整个故事。书中每一个人物、每一幅图画都给大家带来了欢声笑语和些许思考。爸爸的笑话、妈妈的讲解、兄弟之间的游戏、图画中的诸多细节……

  苏老师还为大家推荐了安东尼?布朗的其他作品,如《我爸爸》《我妈妈》《大猩猩》等图书。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