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课堂之“二十四节气”活动回顾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当郎朗上口的二十四节气歌在生机盎然的春天,伴随着孩子们悦耳动听的声音传出,3月19日上午——春分前一天,济南市图书馆公益品牌活动“图书馆课堂之二十四节气”在老馆五楼多功能展厅,缓缓拉开帷幕……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世界遗产再添中国元素。二十四节气代表着中国智慧,也被称为“世界第五大发明”,它把人们从手机时间,微信时间中解放出来,让大家感知真正的“节气时间”,感知古代中国人曾经精心雕刻过的时光。

  此次活动是二十四节气的春之篇,主题是“最是一年春好处”,之后会相继推出夏篇、秋篇、冬篇,目的是让孩子在不同时节对各个季节的节气有整体的感受。

  活动开始后,阅读推广员小思老师,向小读者们讲述了二十四节气的含义、由来,二十四节气与七十二候,和小读者们一起朗诵二十四节气歌,观看二十四节气申遗视频,让小读者们逐步了解二十四节气深层的意义,从而激发小读者们对时间的敬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意。

  而后,阅读推广员向小读者们展示了大量精心搜集来的“二十四节气组图”。

  无论是申遗画作第一人林帝浣的国画和摄影作品《时光映画:镜头中的二十四节气》,含蓄着人间情味的丰子恺先生创作的“二十四节气”组图,还是知名文人画家老树为余世存先生的最新力作《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所绘制的24幅纯净自然的节气画作,抑或关于二十四节气时节各个地方的美景图片,以及本土摄影师林小木花费三年多的时间拍摄的关于济南的二十四节气的照片,无不反映了人们对知识的传承,对文化精髓美的赞叹,也让小读者们懂得欣赏生活中细微的美,感受文化带来的无限魅力。

  接下来阅读推广员通过观看PPT、视频、让家长为孩子们讲解等方式,带领小读者们一起解读了春天各个节气的含义、物候、习俗、节日、农事、美食,关于节日的诗词、故事,小读者们也听得饶有趣味,深深沉浸其中。

  最后有位家长还特别指出,节气中的习俗放风筝和蹴鞠都与我们的齐鲁大地有关,他说潍坊是世界风筝的发源地,蹴鞠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故都临淄,在场的小读者也为之自豪。由此可见家长对孩子活动的重视,对知识的重视。

  图书馆课堂是一个兼容并包的活动形式,不仅是阅读推广员的职责所在,也希望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其中,为我们的小读者提供更多的全新的课外知识。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