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王玉话红楼,明精彩三世界——第27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回顾

  2017年1月2日上午,济南市图书馆第27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新馆小报告厅如期举行。青年作家王玉,再次为热爱《红楼梦》的读者们解读红楼,本次主讲内容是《红楼梦》的三个世界。读者朋友们如约来到沙龙会场,选择在经典书籍的熏陶中渡过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王玉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历史与现实交融,为在座读者勾画了《红楼梦》的三个世界——现实世界、神仙世界和理想世界。王玉老师的主题讲座不仅知识容量大,历史、文学、园林包罗万象,还带入了自己的生命体验,引发大家对于人生哲学的思考。

  王玉老师对于《红楼梦》的解读新颖独到,三个世界引人入胜。第一个是《红楼梦》中的现实世界。一般认为《红楼梦》这本书是曹雪芹家族命运的投射,也是那个时代封建等级制度的深刻反映。王玉老师着重提到刘姥姥首次拜访贾府时,曹雪芹对贾府守门人的穿衣打扮、言谈举止的描写。刘姥姥的“赔笑”、守门人的“打量”及“欺耍”反映出那个时代地位的极大分化,而这仅仅只是仆人间的比较,可见现实社会中等级差别形成的深深无奈与无力。本书中存在着两个非常明显的现实对比,《红楼梦》中的背景应该是如康、雍、乾一般的盛世,四大家族开始的兴盛与其后来的没落形成了强烈的对照,家族式的悲剧提醒着读者世事无常,现实残酷;书中姐姐妹妹们充满生气的嬉笑怒骂无一不彰显那时他们的美好,但最后各种悲痛的结局让人心伤不已,热闹最终归于沉寂。《红楼梦》中的现实世界给了世人了解那个时代的契机,让读者对人性、人情有了一个更好的把握。

  第二个则是《红楼梦》中的神仙世界。《红楼梦》以神话故事开篇,其神话背景营造了故事的神秘性,也染上了一层浪漫色彩。开篇的“女娲补石”“木石前盟”是故事的引子,交代了两位主人公林黛玉、贾宝玉的前身以及通灵宝玉的由来。女娲补天的剩余石其实在材质上与其他补天石并没有任何不同,只能说有补天之才却无补天之命,王玉老师在此提到这同样是曹雪芹本身的真实写照,曹雪芹满腹学识,却因现实原因不得施展,看清事实后彻底醒悟,不再执迷于仕途。而神瑛侍者与绛珠草的故事则是宝玉和黛玉的前世,绛珠草为报答侍者的甘露灌溉,许诺下凡后要用自己的眼泪来偿还,宝黛二人刚见面时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而林黛玉在见到贾宝玉之后就眼泪不止,直到香消玉殒。书中警幻仙子的出现为《红楼梦》的情节发展埋下伏笔,她的职责是“司人间之风情月俩,掌世俗之女怨男痴”。

  第三个是《红楼梦》中的理想世界。曹雪芹花了很大的手笔去描写大观园,它是作者心中的“桃花源”“乌托邦”,各种各样的女孩在这里欢笑颜颜,逃离了世俗的禁锢。刚踏入就有一种“曲径通幽”之感,给予大观园宗教神学的庇护。进入之后“一带清流,从花木深处曲折泻于石隙之下”,这“一带清流”可以说是大观园生命的源泉、活力的象征,“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表明与现实世界的隔阂,理想世界的难以到达。而在大观园中各个主角的住处也极有讲究,王玉老师在此提到两个女主人公。黛玉的潇湘馆“有千百竿翠竹遮阴”,这可能恰是其名字的由来,“潇”有竹子声音之意,“湘”与传说中娥皇、女英的眼泪挥洒在其上的竹子有关,这种竹被称为湘妃竹。“消香馆”与“潇湘馆”谐音,又暗示着这位主人公最后香消玉殒的悲惨结局。宝钗的住处开头便提到“步入门时,忽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玲珑山石来”,里屋都被遮住了,里面则是各种植物无序生长,这冰冷的大石似乎就是要这样把生机勃勃的景象给压住,恰如薛宝钗的性格一样,规规矩矩、得体大方,却少了青春少女的张扬与明媚。

  当谈到三个世界的联系时,王玉老师总结到,这三个世界可以说既是《红楼梦》文本丰富性的建构,也是曹雪芹对现实的映射。现实世界是神仙世界和理想世界的根基,神仙世界的构造是为了给文中的现实世界加上一个神话背景,添上某种神秘色彩,使小说更具文学性;理想世界则是因为现实世界的残酷而编幻出来,给小说中的人物及作者自己心灵的一个暂时依靠。

  活动的最后,读者朋友们踊跃发言,交流互动。大家的问题广泛,不仅局限于《红楼梦》这部著作上,王玉老师一一做出解答。有读者提问到“第二本《红楼梦》是否可能出现,它会具有什么样的内涵”,王玉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作时代,现实社会给了作者很大的创作空间,但是一个有能力作者的存在是创作的前提,而当今社会教育的缺失、传承传统的缺失、信仰的缺失是我们所面临的一大难题。还有人提及到“如何建立孩子与传统文学的联系”,王玉老师说首先不应该把这种意识强加在孩子身上,这样容易引起逆反心理,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为主。这种联系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家长要做好榜样,身体力行,拿出充足的时间陪孩子一起品读名著,相互进步。

  《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文学成就最高的著作,其宏博的内涵、伟大的艺术成就、古老的历史、纷纭的疑点使其成为雅俗共赏、百读不厌的经典。王玉老师认为《红楼梦》有着其独特的魅力,不同于其他三大名著的一个方面就在于它把视线聚焦在女性身上,多了些别样的情怀。同时,阅读《红楼梦》在培养文学素养的同时,也增长了人生阅历,不要太在意某些东西,因为最后总会归于沉寂,学会看淡、学会放下,不要沉迷于名利无法自拔。经典文学的魅力正是如此,它能给你带来很多的人生启发。

  历经时间打磨而依旧璀璨的优秀文化经典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经典书籍的阅读同样是一个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创造知识的过程,更是一个完善品格与塑造人格的最好途径。新的一年,济南市图书馆“交享阅”读者沙龙活动将聚焦经典名著的导读,继续带您品味文学作品的百态人生。相约“交享阅”,不见不散!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