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自习预约服务说明

  各位读者,随着近期疫情波及多个省(市),全国多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区域,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复杂。按照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紧急通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为保障到馆读者人身健康及安全,强化风险预警和密接人员的追踪监控,济南市图书馆将于8月4日起恢复阅览、自习预约入馆。

  一、预约席位

  1、老馆自习区共计154个席位(其中老馆二楼报刊20个,老馆四楼自习85个、老馆五楼自习49个)。

  2、新馆自习区共计485个席位(其中新馆四楼自习240个、新馆三楼阅览215个、新馆一楼报刊30个)。

  3、新馆晚自习在新馆一楼报刊,共50个席位。晚自习时间为17:30-20:30。新馆晚自习需要单独预约。

  注意事项:济南市图书馆新、老馆面向读者开放自习预约名额共计639个,一人一号,不对应座位,座席四人桌对角入座,其他座席间隔1米,不允许占座。

  二、预约时间

  读者需提前一天预约第二天的白天自习席位,预约系统20:00开放,约满即止。

  读者需当天预约新馆晚自习席位,新馆晚自习预约系统14:00开放,约满即止。

  三、预约步骤

  1、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微服务”,进入首页,点击“网上服务”选择“服务大厅”,点击“预约入馆”,进入预约页面。

  2、填写资料,如实填写相应信息。(重点:按照实际需求选择“新馆自习”或者“老馆自习”。)

  3、勾选“健康承诺”,点击“预约”,进入“预约”页面,选择预约时间,然后点击“提交预约信息”。

  4、预约成功后,可再次进入预约系统首页,在右下角“我的”里可查看自己的预约信息;如发现有预约错误,可取消重新预约。

  注意事项:预约时需使用自习读者本人手机进行预约,不可代预约。

  四、到馆扫码签到

  1、预约成功者进入自习区及阅览区请先使用微信扫一扫进行扫码签到,再持借阅证或阅览自习证刷证后方可入内。

  2、为最大程度开放公共资源,满足读者需求,预约读者需9:30前到相应自习区扫码签到,如未按时签到则预约资格失效。

  3、预约成功读者如遇9:30前无法到馆签到情况,可提前在预约系统点击取消预约,将名额留给其他读者。

  4、9:30之后,针对预约读者未按时到场导致的剩余座席重新分配,采取按来馆自习阅览读者顺序刷证入场,坐满为止。

  5、新馆晚自习预约签到时间为17:30——18:00,18:00之后未签到者预约资格失效,由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剩余坐席。

  注意事项:

  1、目前我馆已进入读者入馆高峰期,为合理控制到馆自习人数,请读者认真阅读自习预约服务说明,预约优先,合理安排时间,不要盲目到馆排队等座自习。

  2、为了保障读者的健康和安全,请到馆自习读者佩戴口罩,未戴口罩者谢绝入内。请保持距离,不聚集、不扎堆,按照规定座席入座,有序到馆自习。

  3、60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自习阅览无需预约。

  4、曾有国内外重点疫情地区旅居史、接触史且未过14天隔离期谢绝预约。

  5、特殊时期,工作人员可根据情况谢绝未预约者入内。对于违反入馆规定并拒不听劝的读者,本馆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障其他读者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感谢您的配合!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