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招募公益合伙人——泉城书房公益众筹项目等你来参与!

  12月16日,济南市泉城书房公益众筹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短短几天时间,吸引了多家权威媒体纷纷撰文报道,省市媒体多平台转载支持,更因有参与感的公益模式、对点燃济南市民读书热情的样本意义,从而获得了数万网友的关注和点击。

  这几天,济南市图书馆的客服电话(0531-81279601)一直处于繁忙的状态,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到市民朋友们咨询泉城书房公益众筹项目的电话。泉城书房公益众筹建设项目自认筹以来,已有多家企业表达了想要认筹书房场地、提供设备并进一步开展相关合作的意愿,更有几十余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市民已经将捐赠的图书送到了指定的地点。

  “众筹”这一概念,相信大多数人并不陌生,近年来众筹模式愈演愈热,然而往往被人忽略的是,众筹模式在公益活动中同样具有“魔力”。现在,将众筹这一模式与泉城书房建设有机结合,无疑是共享经济延伸到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表现,是当前解决公共文化供给不足的创新型方式。由政府统筹布局,把控标准,进而“嫁接”不同的社会力量,投入资金、书刊、场地、装修、运行设备和日常管理等,共建共享泉城书房,既可以使书房拥有多样的面孔和鲜明的主题,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也能更大程度地放大图书和各种资源的使用价值和服务效能。知识就是用来分享的,“书非借不能读也”,这句话在众筹时代也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泉城书房公益众筹建设项目

  一、众筹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

  二、众筹内容

  1.资金:单位不少于1000元,个人不少于100元;

  2.书刊:八成新以上正版图书,种类仅限儿童绘本、文学读物和养生保健(图书价值按照80%计算);

  3.建设场地:使用时间不低于5年,面积不少于200㎡;

  4.设计装修:可结合书房主题提供个性化书房设计方案或按已有设计方案对书房进行装修,装修结束后应接受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环评监测,获得检测报告并将报告张贴于书房显著位置;

  5.运行设备:包括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电视、自助借还机、图书杀菌机、人脸识别门禁等设备;

  6.运营管理:按照济南市泉城书房建设实施标准提供物业管理及日常运营服务。

  针对以上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可认筹一项或多项。

  三、众筹回报

  1.针对认筹单位:根据认筹程度,视情况给予认筹方部分冠名权,或在泉城书房内部进行其文化形象宣传展示、文创产品展销、有偿便民服务活动等。具体认筹回报细节,我们将一事一议,欢迎积极参与。

  2.针对认筹个人:一次性认筹资金大于100元,或提供不低于同等价值的图书、设备等的个人,可具有济南市图书馆和全市所有泉城书房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的优先参与权,可获得由济南市图书馆颁发的纪念证书。

  其他未尽事宜请电话咨询:0531-81279601。

 

  “阅读,是一个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大事”。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化的今天,“泉城书房”点亮了济南的文化灯塔,但若实现泉城书房遍地开花的愿景,还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注入。让浓浓书香溢满泉城,我们期待有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大力支持泉城书房众筹建设活动,在体现社会担当的同时,点燃读书热情,共建书香济南。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