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济南市第十三届“读书人”摄影比赛的通知

  为展现我市公共图书馆建设和服务的新发展、新气象,进一步推进全市“书香济南”建设工作,结合省图书馆、省图书馆学会发起的全省公共图书馆摄影大赛相关要求,现决定开展“发现图书馆之美”全省公共图书馆摄影大赛济南赛区初赛暨济南市第十三届“读书人”摄影比赛,具体有关事项如下:

  一、组织单位

  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学会、济南市图书馆学会、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第二图书馆、济南市各县市区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

  二、比赛主题

  本次比赛以“发现图书馆之美”为主题,鼓励摄影爱好者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捕捉图书馆的美好瞬间,记录与图书馆有关的人、事、物,展示济南地区各家公共图书馆在馆舍建设、阅读推广和服务创新中的新发展、新气象。

  三、比赛时间

  2019年10月25日-12月31日为作品征集阶段,2020年1月初为济南地区初赛阶段,1月中旬为全省评选阶段。

  四、参赛对象

  全市各界关注图书馆事业的摄影爱好者、图书馆工作人员、读者及广大市民均可参与。

  五、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内容要契合主题,与全市各家公共图书馆有关的人、事、物、景皆可,要求真实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展示图书馆良好精神风貌。建议主题:(1)馆舍建设:图书馆建筑、场馆细节等;(2)阅读推广:工作人员的服务、读者阅读、读者活动等;(3)服务创新:新的服务模式、图书馆服务的发展等;(4)其他与图书馆相关的内容。

  2、作品要求摄影原始照片,像素不低于1000万,图片边长长度不低于3000像素;以最高品质的JPG或JPEG格式存储;作品须保留EXIF信息;不得有任何标记信息;彩色照片建议使用ADOBE RGB或SRGB颜色格式;每幅作品须配50-300字说明,并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方式。

  3、其他注意事项:(1)内容须健康向上,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2)参赛作者、团队及选送单位须确认拥有所提交作品的版权及著作权,因作品侵权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包括(不限于)肖像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由参赛作者及团队承担。对大赛产生不良影响的,参赛作者及团队有责任积极消除影响;(3)自作品提交之日起,山东省图书馆即拥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在官网及合作平台展示、印制相关宣传品等,作者始终享有署名权;(4)图片作品一经录用,版权归山东省图书馆所有,可为山东省图书馆相关数据库建设所用;(5)大赛期间,参赛作品不可授权第三方使用(赛程外不受限制),任何个人或组织在未经组委会及作者许可下,不得进行任何相关商业性活动。大赛组委会如有商业开发需要,将与版权人进行专事协商;(6)凡提交作品参加大赛,即视为承认并接受以上条款;(7)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山东省图书馆所有。

  六、参赛方式

  大赛采取网络投稿方式,在山东公共文化云开辟投稿通道,同时须将作品及相关信息发送至jntxh@163.com。

  网络投稿要求:(1)登录山东公共文化云官网,注册为会员(网址:http://wenmind.sdlib.com);(2)用会员身份进入投稿系统,在活动页面,按照投稿要求将图片上传至系统;(3)多个作品参赛,若作者为同一人,上传时请使用同一个会员ID;(4)完成在线上传后,请将照片、文字说明、联系方式发送至jntxh@163.com。

  七、奖项设置

  全省比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获奖作品由专家评定后择期颁发证书和奖品。全市比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另设优秀组织奖若干,获奖作品由专家评定后择期颁发证书和纪念品。作品同时参与省、市评奖,二者可累加。优秀作品均将收录山东省图书馆和济南市图书馆专题数据库,并在省图书馆和市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等进行线上展览活动。同时,将视情况进行全市、全省巡展。

  八、联系方式

  济南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王秀亮、冯志辉

  电话:0531-81279678

  邮箱:jntxh@163.com

济南图书馆学会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