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2019年度问题整改重点承诺事项

序号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部室 

1 

进一步延长开放时间,保障读者文化权益,助力泉城夜文化 

在坚持365天免费对外开放的基础上,为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发展夜间经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举措,进一步延长开放时间,新馆4月至9月延长至19:30,10月至3月延长至18:30;老馆全年延长至20:30。 

2019年7月 

报刊部、借阅部、少儿部、网络信息部等部门 

2 

关注视障读者、老年、少儿读者等特殊群体,倡导全民阅读 

(1)规范视障阅览室管理,确保常年开放,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指导,提供盲文图书、期刊借阅,听书机资源拷贝,专业阅读设备使用等服务; 

2019年10月 

报刊部 

(2)规范馆内标识,在门口大厅等显著位置设立引导牌;在大厅内放置轮椅、医药箱、雨伞等,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阅读和成长环境;开设“数字济图·老有所学”老年人手机技能培训,帮助老年朋友掌握手机微信、视频、出行等基本技能。 

2019年12月 

借阅部、报刊部、少儿部、网络信息部 

3 

确保圆满完成两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1)全面推进“泉城书房”项目建设,全年在中心城区完成12个书房的选址、建设、图书采编、设备采购、人员培训等工作,初步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15分钟城市阅读圈。7月份,首批6家书房已建成开放运行,受到社区居民普遍热烈好评,目前另外6家书房已落实选址,装修、图书配送工作正在进行,预计12月开放运行。 

2019年12月 

文化活动部、采编部 

(2)打造“泉城图书馆联盟”,实现联盟单位之间的系统兼容和通借通还。目前,已完成联盟技术平台的设计规划,基本解决各联盟单位之间系统兼容和互联互通的网络平台的构建工作,正在对接系统调试,预计11月下旬实现平台试运行。12月中旬联盟成立。 

2019年12月 

综合部、网络信息部、借阅部、少儿部等 

4 

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搭建“书来书往”闲置图书交换平台 

为盘活社会图书资源,将闲置图书社会效益最大化,市图书馆与爱城市网合作搭建了“书来书往”闲置图书交换平台,将图书借阅、漂流和捐赠三个功能统一在该平台运行,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首个针对闲置图书交换的平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的热情响应。下一步,将继续对平台进行迭代升级,完善用户体验和平台规则,扩大社会影响。 

2019年12月 

文化活动部 

5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读者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能 

(1)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纳谏,通过召开读者座谈会、12345热线、网站微信等渠道,广泛征集意见;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到区县图书馆、书房等开展调研;全面梳理问题、立即整改,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定期对馆员进行职业道德培训、服务礼仪培训和业务培训,提升馆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强志愿服务管理,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2019年12月 

综合部 

(2)创新读者服务,打造特色品牌。举办“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活动,全年策划开展雕版印刷、拓片、活字印刷观摩体验,“书香童趣”跳蚤市集,开展董卿、张泽群、曹文轩、六小龄童等名人名家阅读推广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览等60余项活动,丰富市民文化活动,助推全民阅读。 

2019年12月 

全馆 

(3)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惠民政策。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图书馆动态,畅通读者沟通渠道,增强市民互动和参与度,将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2019年12月 

综合部、网络信息部、文化活动部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