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2017年度问题整改重点承诺事项

序号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部室 

1 

延长开放时间,进一步满足读者利用图书馆的需求 

1)坚持365天免费对外开放,在老馆设立自助借还图书室,将读者借还书时间延长至晚上2030分,老馆自习室将继续开放至晚上20:30分。 

201712 

报刊部、文化活动部 

 

2)为满足读者需求,新馆从5月至10月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19:00,并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方便读者随时借还图书。 

2 

启用全新汽车流动图书馆,开展流动送书服务 

启用新配置的汽车流动图书馆,在全市部队、社区、企业等建立10个流动服务点,定期、定点开展送书上门、办证、借还书、免费电影放映等活动,让读者在家门口就能阅读,解决偏远地区看书难的问题。 

201712 

文化活动部、借阅部 

3 

开展“书香泉城·享阅到家”活动 

继“你看书·我买单”享阅服务后,在9月底前又创新推出“书香泉城·享阅到家”借书服务活动,读者可在网上借阅图书并选择快递到家服务,为市民读者带来全新便捷的悦借体验。 

201712 

文化活动部 

4 

关注特殊群体,倡导全民阅读 

规范馆内标识,在门口大厅等显要位置设立引导牌、在大厅内放置轮椅、医药箱、雨伞等,方便残疾人入馆阅读,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常年开放视障阅览室,视障读者可免费借用听书机;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阅读和成长环境。 

201712 

古籍部、文化活动部 

 

5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读者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1)加强作风建设,严格工作纪律,规范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定期对馆员进行职业道德培训、服务礼仪培训和业务培训,提升馆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201712 

综合部 

2)创新开展系列读者活动,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举办“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活动,全年策划开展文创产品跳蚤市集、“阅读开启智慧人生”有奖猜谜、“夕阳红”老年电脑公益培训等60多项活动,助推全民阅读。 

201712 

全馆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和图书馆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图书馆动态,方便读者沟通交流,提高市民读者参与度,真正落实文化惠民政策。 

201712 

综合部 

 

  济南市图书馆 

  2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