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济南市中小学“妙笔生花”征文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增强济南中小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书香泉城”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拟举办首届济南市中小学“妙笔生花”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青团济南市委、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济南市图书馆、FM104.3济南故事广播、《中学时代》杂志社。
  二、活动内容
  征文为非命题作文,题目自拟。主要参考以下三个主题。体裁不限,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均可。
  1.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我“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而精深,中华经典诗文、民族音乐、民族戏剧、国画、书法、对联、灯谜、歇后语、民间艺术、传统节日、民俗中无不洋溢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它们都是祖国的瑰宝,需要我们代代传承下去。亲爱的同学们,请拿起手中的笔,用文字记录下自己在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中所获得的那份感动、感触和感恩。
  2.我为现代泉城建设添“点”彩。美丽泉城我的家,生活在泉城的每一个“小泉娃”,无不骄傲于她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自豪于她泉水萦绕的自然美景,但更加期盼于她能够拥有“山美水美城更美”的生活环境。亲爱的“小泉娃”,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就如何减少身边的“霾”,减轻周围的“堵”,记录下自己的小见解,为早日实现美丽“济南梦”添“点”彩。
  3.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小小的你,心中是否藏着一个小小的梦想,梦想着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让疾病远离大家;梦想着成为一名南极探险家,去探索未知的深海秘密;梦想着成为一名演说家,去说服这个世界和平相处远离战争。你,准备好实现梦想了吗?勇敢说出你的梦想吧,这个梦或大或小,但它都将成为指引你通向成功的灯塔。
  三、活动对象
  小学3年级至初中3年级的中小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7年2月—3月底
  五、活动步骤
  1.宣传发动。2月20日—3月10日。
  2.完成作品。3月10日—4月10日。
  3.征文截稿。4月10日。
  4.征文评选。4月12日—4月20日,组织优秀中、小学语文教师进行征文评选。
  5.颁奖典礼。同时举办阅读交流及写作指导讲座。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别设小学组、中学组,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具体设置如下:
  1.一等奖100人。小学3-4年级组35人,5-6年级组35人,初中组30人。
  2.二等奖200人。小学3-4年级组75人,5-6年级组75人,初中组50人。
  3.三等奖300人,小学3-4年级组115人,5-6年级组115人,初中组70人。
  根据各学校交稿数量及获奖情况,同步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原文未注明指导教师的,不再给教师补发证书。
  七、征文要求
  1.征文费用。征文不收任何参赛费,每人限报1篇作品。凡已公开发表过的文章不得参赛。来稿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2.原创要求。征文必须原创,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
  3.格式要求。征文可以交打印稿和手写稿。打印稿一律用A4纸打印,稿件请注明作者姓名、学校、年级、指导教师、电话、QQ号、详细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
  手写稿一律使用征文活动专用稿纸(见附件)。
  4.字数要求。小学生作品原则上不超过600字,初中生作品原则上不超过800字。
  5.版权发表。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活动主办方享有征文的使用权,可将征文用于收藏、展览、出版、宣传等非商业用途,不再另付稿酬。获奖征文将择优结集出版或在FM104.3济南故事广播播出,如不同意发表,请在参赛稿件左上角注明。
  6.获奖奖励。小学组获奖选手可自愿免费加入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童书会,成为童书会会员。会员持卡在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官方微店购买少儿类图书,赠送小礼品。会员优先参加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不定期举办的小编辑、小作家培训及各种活动。
  八、报送要求
  1.组织报名。
  请各学校初评后,择优将推荐的优秀征文纸质版(打印稿或手写稿)于4月10日前报送至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稿件右上角注明“推荐征文”。
  地址:济南市经三路150号济南图书馆儿童阅读体验区;
  2.个人报名。
  请于4月12日前将纸质版(打印稿或手写稿)征文报送至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经三路150号儿童阅读体验区)。
  电话:0531—83181535;
  接听时间:周一—周日,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