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科普动态
继续教育
全民阅读
泉城图苑
区县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Jinan Library
Society)成立于1986年9月,是由本
市图书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
、公益性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是
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纽带
和桥梁,是发展图书馆事业的重要
社会力量,是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的组成部分,学会挂靠济南市图书
馆,办公处所设在济南市图书馆业
务办公室。其办事机构的日常行政
、业务工作隶属济南市图书馆。
           详细 >>
 
  您的位置:首页 > 济南图书馆学会 > 学术研究
 
第五届“泉城图书馆科学发展论坛”纪要
  

  12月25日,第五届“泉城图书馆科学发展”论坛暨济南图书馆学会第十八次学术研讨会在市图书馆新馆小报告厅成功举办。市科协、市文广新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应邀作专题报告,市图书馆、各区县图书馆和会员代表共70余人参加。

  本次论坛以“当代图书馆服务理念创新”为主题,是市科协2015年重点学术活动之一,由本会理事长、济南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主持,当天上午9时30分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副局长、本会名誉理事长鲍立军,代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简要回顾和总结了我市图书馆事业建设领域取得的可喜成就和变化,同时鼓励出席本届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图书馆界同仁都能畅所欲言,多提供一些科学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我市公共文化事业创新发展。

  市科协副主席胡辉代表市科协作了重要讲话,对本会2015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本会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重点强化“四个服务”,如鼓励会员走出国门,站在更高的平台上与同行专家交流;借鉴首都图书馆请大师搞讲座等做法,把更多科普元素加入到“书香泉城”建设进程中;通过科技思想库等渠道,将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提供给有关部门,积极为领导机关决策服务等。

  为推动我市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论坛特邀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作题为《图书馆服务创新》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分五部分:
  一是从信息技术创新、信息资源增长、信息获取多元化、政府重视公共文化事业、百姓对文化的需求五个方面就“我们所处的时代”作了精彩的形势分析;
  二是从文化交流的平台、城市文明的名片、服务的规范标准等方面,就“图书馆所处的地位”作了系统阐述,认为图书馆是社会和谐、国家文明、发展的重要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
  三是结合图书馆服务创新领域的探索实践,重点从一家办馆变合作办馆、图书馆办馆变社会办馆、文献服务变社会服务、面向社会扩大影响四个方面,就图书馆服务与创新内容和发展方向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论证;
  四是从资源整合、远程服务、移动阅读服务、网络咨询与交互服务、开辟电视服务专栏五个方面,就“互联网+”时代图书馆利用互联网进行服务创新的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作了系统阐述;
  五是结合一些典型案例,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总分馆建设有关问题作出了具体的分析和展望。由于目前我市不少县市区正进行相关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总分馆建设问题也因此成为现场互动交流的焦点。

  此外,为配合本届“图书馆科学发展论坛”的举办,本会还围绕“当代图书馆服务理念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论文征集与评选活动,共征集论文30余篇,其中16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在倪馆长作专题报告之前,与会领导还现场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文/王秀亮   图/明晓)

论坛开幕式

郭秀海馆长主持会议

市文广新局鲍立军副局长致辞

市科协胡辉副主席讲话

首都图书馆倪晓建馆长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济南市图书馆 2015-12-28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