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科普动态
继续教育
全民阅读
泉城图苑
区县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Jinan Library
Society)成立于1986年9月,是由本
市图书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
、公益性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是
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纽带
和桥梁,是发展图书馆事业的重要
社会力量,是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的组成部分,学会挂靠济南市图书
馆,办公处所设在济南市图书馆业
务办公室。其办事机构的日常行政
、业务工作隶属济南市图书馆。
           详细 >>
 
  您的位置:首页济图学会 > 区县图书馆
 
“一雷惊蛰始”二十四节气·惊蛰科普活动在槐荫区图书馆开展
  

  “春雷惊百虫。”2024年3月5日,由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区图书馆承办的“一雷惊蛰始”二十四节气·惊蛰科普活动在五楼国学阅览室开展。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这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活动现场,图书馆工作人员以生动有趣的语言为读者们讲解了惊蛰节气的气候特点、物候特征、民间习俗相关知识并带领大家共同制作了以十二种具有代表性香料构成的惊蛰香囊。

  读者们各自选取自己喜爱的香囊,填充上芬芳宜人的香料,大家一边制作一边交流着。艾草因其出色的驱寒除湿和消除疲劳功效而备受青睐;薰衣草则以其独特的安抚心灵、祛除异味和安神等效用受到广泛好评;而金银花则以其淡雅幽香、清新怡神的特性,赢得了众多读者的喜爱。活动现场欢快而温馨,说话间,一个个圆润饱满的香囊便制作完成了。

  槐荫区图书馆开展此次活动,使读者对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槐荫区图书馆将继续开展更多精彩的文化活动,让读者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进交流,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撰稿:王童文 拍摄:殷娜)

 

 

槐荫区图书馆

2024年3月12日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