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科普动态
继续教育
全民阅读
泉城图苑
区县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Jinan Library
Society)成立于1986年9月,是由本
市图书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
、公益性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是
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纽带
和桥梁,是发展图书馆事业的重要
社会力量,是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的组成部分,学会挂靠济南市图书
馆,办公处所设在济南市图书馆业
务办公室。其办事机构的日常行政
、业务工作隶属济南市图书馆。
           详细 >>
 
  您的位置:首页济图学会 > 区县图书馆
 
槐荫区图书馆:户外自然科普活动“森林小精灵与树先生”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充分挖掘和发挥辖区内生态环境宣教的资源特色,努力推动未成年人自然科普宣传教育工作,2023年5月27日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特联合槐图森林公园分馆(湖畔书屋)共同开展槐图户外自然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室内手工和户外自然科普两部分,小读者们不仅能在手工活动中提高动手实践能力,还能在自然科普活动中开阔视野,养成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意识。

  活动现场,槐图王老师教授小读者们制作森林小精灵发箍,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创造力用生活中常见的发箍和扭扭棒经过缠绕、弯折、定型、修饰等步骤,创作出可爱的小精灵发箍。

  随后,在森林公园植物科普专家于老师的带领下,读者们撑着小花伞、身穿雨衣,呼吸着新鲜空气,行进在公园的健身步道,近距离观察了云杉、银杏树、红叶石楠、蔷薇、竹子、柳树、花叶芦竹、粉花绣线菊、珍珠梅、玉簪、荆树,马尼拉草、狼尾草、荇菜等植物。

  于老师详细讲解了植物的形态、生长环境、生长习性等基本知识,小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举手提问。在途经湖畔书屋旁的小桥时,小读者们兴奋地说看到水里有“睡莲”,于老师为大家科普了“荇菜”的相关知识。大家在于老师的引导下背诵传统经典《诗经》中的名篇《关雎》“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户外自然科普的道路上充满了大家的欢声笑语。

  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户外自然科普活动,内容丰富有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把植物知识传递给大家,既激发了他们对植物世界的探究兴趣,又锻炼了孩子们动手操作和野外实践的能力,培养了读者们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撰文:王童文  拍照:吕苗)

 

 

槐荫区图书馆

2023年5月30日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制作